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东财政新闻联播

清远市财政局五大措施管控库款 兜牢“三保”底线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提高库款管理水平、切实兜牢基层“三保”底线具有重要意义。清远市财政局国库科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将库款管理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自觉落实库款管理各项工作要求,防范基层“三保”支付风险。

  一、强化预算执行约束。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严格执行人大批准的预算,不办理无预算、无用款计划、超预算或者超计划的资金拨付。不违规垫付库款用于项目建设并长期挂账。严守会计核算纪律,准确核算预拨经费、借出款项和其他应收款,不违规串用预算科目,不超范围采用权责发生制核算。

  二、规范库款收支管理。坚持底线思维,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足额保障债务还本付息、隐性债务化解和养老金等刚性支出需要。严格执行预算管理和国库集中支付管理有关规定,不违规将财政资金从国库转入财政专户。应上缴国库的非税收入严格按规定时间缴入国库,不违规转入其他财政专户进行归集。

  三、强化‘三保’专户管理。积极稳妥推进连州、连南“三保”资金专户管理试点,定期评估工作成效,切实发挥防风险保基本兜底线实效。及时掌握县级“三保”预算执行和专户管理情况,科学调拨市级对县级的补助资金,确保“三保”资金及时足额拨付到位,保障专户资金安全、规范、高效运行。

  四、合理调度库款资金。根据收入入库情况合理安排支出,避免出现库款大幅下降或大幅增长等异常波动情况。加大对财力困难县的转移支付力度,及时足额拨付省级转移支付资金,不截留、挤占、挪用。预判可能出现“三保”库款保障风险时,与县区财政部门及时加强联系沟通,及时调控库款防范风险,并将有关情况报送广东省财政厅。

  五、加大库款监测力度。充分结合本地实际,综合研判经济财政运行走势、预算执行管理等情况,加强库款运行统计分析,增加库款监测频次和监测内容。对县区财政部门库款情况进行全面监测,将可能出现“三保”库款短缺、库款保障水平持续偏低的县级财政部门纳入库款重点关注名单,并对其可能存在的支付风险进行研判,实行动态监测管理。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