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东财政新闻联播

揭阳市优化人才财政支持政策 全力强化人才聚集磁场

  揭阳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对原有人才政策进行全面优化、系统集成,出台《揭阳市集聚人才创新发展若干措施》及其实施细则,进一步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提升人才集聚能级,助力揭阳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产业导向,明确服务宗旨。聚焦全市产业转型升级和产业发展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优化提升了创新创业团队引进和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急需紧缺人才资助等扶持政策,新增了柔性引才政策。对创新创业团队,给予最高1000万元专项经费;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给予最高50万元生活补贴;急需紧缺人才,给予最高25万元生活补贴;柔性引进人才,给予最高每年16万元补贴。聚焦全市重点企业和重点发展产业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出台了重点企业和骨干人才扶持政策。对重点企业,按照其上一年度职工对地方财政贡献的80%给予奖补;对骨干人才,按其个人对地方财政贡献的50%给予奖补。

  二、优化整合政策,加大扶持力度。坚持对标先进地区和立足揭阳实际相结合,提高了部分原有政策的补助标准,创新创业团队补助额度从最高800万元提高到1000万元。聚焦科技自立自强,大力扶持科研平台建设。企事业单位每新建1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和博士工作站,给予最高50万元的建站补贴;为每名在站(基地)博士后提供40万元科研经费和30万元的生活补贴,出站后留揭工作并服务满3年以上的,给予每人20万元安家补贴。大力扶持行业高端人才,对获得国家级荣誉称号的,给予最高10万元特殊津贴;工作室给予最高15万元建设经费补助。

  三、坚持以人为本,提供高效服务。牢固树立“乙方思维”,为高层次人才提供全方位服务保障。新引进急需紧缺人才的随迁配偶安置由有关部门统筹协调解决或优先推荐就业;免租入住人才公寓,或可享受最高18万元租房补贴,符合条件的顶尖人才还可享受最高100万元购房补贴。强化医疗保障,开通就诊“绿色通道”、组织定期健康检查、医疗费用补助结算等服务事项。

  四、突出系统集成,加强联动协调。增强政策的联动性,坚持全市人才工作“一盘棋”,充分发挥各地各有关部门的职能作用,对各类人才子女教育、配偶安置、安居保障等工作生活提供“一体化”保障,由“单打独斗”变“齐抓共管”,实现1+1大于2的效果。增强政策的系统性,坚持全市人才政策“一张网”,对原有碎片化的人才政策进行全面优化、系统集成,形成章节分明、相互衔接、务实管用的政策体系。增强政策的前瞻性,既考虑当前的发展实际,又充分考虑未来几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对新设立的院士工作站,每个给予最高100万元的开办经费资助。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