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东财政新闻联播

茂名市茂南区财政局推进纵向三点强化 多维赋能经济发展促提升

  2020年以来,茂南区财政局用好用足中央直达资金和地方政府新增债券,支持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积极推动各项财政工作落细落实。

  一、强化直达资金监控工作,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设立专人管理直达资金拨付监管系统,建立落实直达资金台账制度及监管督查工作机制,紧紧围绕“即时分配、数据核对、资金记账、支出反馈”五个环节,对工作的规范性、资金标识的准确性、数据导入和预警信息核实处理的及时性等多个层面的工作进行深入核查及督导,确保直达资金监控工作落到实处。争取到特殊转移支付、特别国债等直达资金收入,主要用于一般公共服务、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农林水、金融等六个领域,聚力聚焦工作开展全过程,支持全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加速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的步伐,全面提升全区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坚决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兜牢“三保”底线,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提升资金使用效率,采用“红黑榜”的方式,在区委区政府办公楼一楼大厅使用LED屏滚动播放项目进展情况,重点督办进度落后项目。

  二、强化举措推进重点工作,深挖经济发展潜力。一是支持加快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围绕“征地拆迁、交通建设、园区发展”三方面开展工作,聚焦支持打造新一轮全面开放新高地。从区财政专户支付征地拆迁项目资金,审核区土地储备中心从“茂南区征地补偿资金专户”等账户支出项目366份;拨付中科云产业园、石化工业园等园区发展资金;区级预算安排“四好农村路”、森林公园至青年湖旅游绿道建设等项目建设资金,为承接粤港澳大湾区溢出效应创造条件。二是扎实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积极发挥财政资金救急纾困、“雪中送炭”效应。积极做好六“为”两“受理”一“安排”:为全区约1700户企业“免减延”社保费、为4家企业办理延迟缴纳城市基础实施配套费手续、为4家企业申请中央财政贴息资金、为109家企业申请稳岗补贴、为22家初创企业发放小额担保贷款、为23家企业发放企业吸纳岗位补贴、为符合要求的租户减免租金;受理27人小额担保贷款申请、受理13个企业岗位吸纳社保补贴申请;安排支持企业资金,划拨上级工业企业专项资金,从扶持、补贴、稳就业、奖励企业多点发力,在全企复工复产“加速期”全力按下“加速键”。三是推动涉农资金整合工作。完善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管理制度,印发实施方案,统筹整合涉农资金。同时,加强指导各部门预算单位完善项目库具体项目、预期绩效目标等信息,召开涉农统筹整合资金工作推进会部署工作。

  三、强化财政资金监管力度,确保收支规范有效。一是全面实施“双监控”工作。按照“全面覆盖、突出重点,及时纠偏、结果运用,权责对等、约束有力”的原则,以“一条主线、三个目标”为工作出发点及落脚点,以财政资金管理的全流程、全链条为监控主线,对财政资金预算执行情况及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开展监督、控制及管理。举办抗疫特别国债资金双监控业务培训会,开设部门账号及下发任务到资金使用主管部门,确保“双监控”工作有序推进。部署茂南区79个部门开展预算公开自查自纠,公开数据真实有效。二是深入推进内部控制工作有序开展。紧密围绕不相容职务相互分离的原则,建立“1+8+25”内控制度体系(即1个内部控制基本制度、8个专项风险管理办法、25个股室<单位>内部风险操作规程),印发《茂名市茂南区区级财政专项资金内部控制管理暂行规定》和《茂名市茂南区监督检查内部控制操作规程(试行)》,进一步提高财政部门的风险防控能力和内部管理水平,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运行。三是加强财政专户管理,防范财务风险。从加强专户资金管理、专户印鉴管理、专户撤并管理、专户新增管理四方面着手,严格按规定时间缴入国库,明确使用印鉴审批权限,严格把关开设财政专户的申请,切实保障财政专户资金的安全运行。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