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东财政新闻联播

中山市神湾镇财政分局分步开展全面预算绩效工作
强化绩效管理工作导向作用

  为深入贯彻中央、省决策部署,加快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根据《中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工作意见》(中府〔2019〕102号)、《关于开展镇区财政预算绩效管理试点工作的通知》(中财绩〔2020〕6号)等文件精神,中山市神湾镇成为中山市2020年全面开展预算绩效管理第一批试点镇区。镇财政分局主动担当、科学谋划,分步开展全面预算绩效工作,强化绩效管理工作导向作用。经过近半年的摸索实践,试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

  一、主动担当,落实预算绩效管理各方职责、各环节任务

  (一)完善规章制度,明确工作路线。出台《神湾镇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推进工作方案》(神湾府〔2020〕38号),明确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目标、工作机制、重点环节及工作协调机制等各环节要求。同时明确在实施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中各部门的工作责任和完成时间要求,为有序推开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定下发展方向和总体规划。

  (二)开展业务培训,提升预算绩效管理业务水平。神湾财政分局在原定部门分工中单独设立“预算绩效评价”综合岗位AB岗,明确工作分工,确保预算绩效工作平稳有序推进。2020年5月组织业务骨干同时参加市财政局召开的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动员会;6月,邀请市财政局绩效科领导及绩效管理专家到神湾镇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业务培训,神湾镇参会人员达30人。在9月财政部门例会上,组织财政分局全体同事集中学习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政策文件及绩效管理制度建设、绩效操作规范细则、绩效目标制作等,要求总预算会计、部门会计等8人重点学习预算绩效评价工作方法。

  二、科学谋划,分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全覆盖

  (一)以重点项目事后评价开启预算绩效管理试点工作。在全镇范围挑选实施金额较大、社会覆盖面较广的环卫承包及购买社工服务两个项目2019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实施事后绩效评价工作。在预算单位完成绩效自评表后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单位自评项目开展绩效核查,神湾镇财政分局全面配合第三方机构的工作,督促预算单位及时提供相关资料,进而利于第三方机构及时出具预算绩效评价报告。根据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进程,第三方机构于2020年11月中旬出具了城乡服务中心的环卫承包费项目以及社会事务办的购买社工服务经费项目事后绩效评价报告。神湾财政分局将于12月中旬根据规定在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绩效评价结果。

  (二)以重大项目专家评审落实事前评价重点要求。2020年11-12月,神湾镇环卫承包、垃圾处理、绿化等三个项目组合成神湾镇2021-2023年环境卫生保洁及园林绿化综合管养一体化服务项目。神湾财政分局结合预算绩效及采购服务项目管理要求,对该项目进行预算复核并落实项目专家评审环节中嵌进绩效评价工作,实现重大项目事前绩效评审。该项目于2020年12月9日在广东省政府采购网以及中山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招标公告,于近期开展专家评审相关工作。

  (三)以常规项目小组评审落实常态化预算绩效管理。结合神湾镇财政联席审查会议(“财审会”)工作,对神湾镇常规10万元以上追加项目进行小组评审,评审成员在职能部门中抽取。由预算追加部门介绍项目情况,评审成员咨询项目实施细节,最后评审小组会商决定是否建议实施该项目,并提供追加金额建议。评审结果作为镇领导及镇党政班子联席会议决策的参考材料。实施试点工作至今,神湾镇财审会共审议议题28项,达到了强化资金使用管理的效果。

  (四)以预算编制绩效目标设立落实预算绩效全覆盖要求。为实现全面预算绩效理念,神湾镇在《关于编制神湾镇2021年度财政预算的通知》中明确,各单位在编制常规民生及运转项目时需对项目进行绩效评估,确保预算编制的合理性,务必清晰、完整填写预算绩效目标,社会效益等,对绩效目标初审不通过的一律退回。

  三、强化导向,夯实预算绩效管理试点工作成果

  下阶段,神湾财政分局将继续夯实工作成果,积极推进神湾镇绩效管理工作提标扩围。一方面继续保持绩效理念与预算管理紧密结合,充分利用事前绩效评审、绩效目标编制、绩效目标运行监控、重点事后绩效评价报告等,确保资金投入与绩效产出结果相匹配、相适应,进一步完善绩效管理机制以及预算绩效工作规程,明确开展绩效评价的范围和标准;另一方面加快建立神湾镇预算绩效评价第三方组织库,积极与其他兄弟镇区进行沟通交流,充分了解第三方机构的背景实力,保障第三方评价质量,获取优质事后绩效评价报告成果,提升预算绩效评价结果运用。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