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东财政新闻联播

广东珠海财政:2021年珠海市财政工作会议召开

  近日,珠海市财政工作会议在珠海市财政局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全省财政工作会议,市委八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传达市委、市政府对财政工作的要求,总结“十三五”及2020年全市财政工作,分析当前财政经济形势,部署2021年财政工作。

  会议指出,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全市各级财政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迎难而上、担当作为,坚持一手抓应急物资保障、一手抓稳收支工作,全力支持推进“双统筹”、夺取“双胜利”各项工作。2020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首次突破千亿元,达到1003.45亿元,跃居全省第5位。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379.13亿元,同比增长10.1%,地方收入总量居全省第6位,增幅居全省第1位。

  会议强调,2021年是珠海建设枢纽型核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化经济特区的奠基之年,是特大城市立柱架梁之年。全市财政干部要在牛年的工作中,牢固树立以“政”领“财”的意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的安排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坚定信心、明确任务、突出重点,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辛勤耕耘,勇往直前,开创新阶段珠海财政新的辉煌。

  一要深刻认识财政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切实增强做好财政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深刻认识珠海市财政工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科学谋划珠海市财政工作。深刻认识做好财政工作是推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聚焦市委八届九次全会、十次全会的工作部署,跳出财政看财政,在“财”服务“政”的各项工作中,干出新的更大作为。

  二要强化聚财有方,积极探索谋划研究财政工作的新路径。要坚持全市“一盘棋”意识,强化统筹协调,协同联动,确保财政重大政策和重点改革上下贯通、执行到位。要转变管财理财理念,统筹各类财力来源,集中财力谋大事、干大事、成大事,形成财政管理大格局。要用好地方税种协同办税内部协调机制,进一步提高税收征管质量和服务水平,继续保持好财政收入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要涵养财源税源,出台扶持政策,简化补助资金申报程序,在企业发展的关键时刻,推一把、扶一程。要用好用活政府债券资金,有效发挥债券资金的“四两拨千斤”带动作用。

  三要坚持用财有效,把财政资金用在关键处、刀刃上。要落实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加快在支出进度上形成机制,确定要做的事、要花的钱,要尽快花到位、花出效果。要算好财政收支“平衡账”,把风险防范意识贯穿于财政工作始终。要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强化绩效管理理念,资金要靶向、精准投入。财政支出要有“保”有“压”,党政机关坚持过紧日子,持续加大民生保障力度。要足额保障民生微实事资金需求,扑下身子,帮助社区用好财政资金,切实解决老百姓生活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

  四要全面提升履职能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财政干部队伍。要提高政治把握能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对经济发展规律的认识。要将党史学习教育同推进财政改革发展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互相促进、相得益彰。要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有针对性地建章立制,用制度规范工作,用制度约束干部。要在工作中、生活上,关心爱护财政干部职工,推动全体财政系统干部职工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