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东财政新闻联播

湛江市财政局四举措强化新增债券支出管理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对新增债券使用工作的有关要求,管好用好新增债券资金,推动项目建设取得实效,充分发挥新增债券资金“补短板、惠民生、促消费、扩内需”的积极作用,湛江市财政局“四举措”加强新增债券支出管理工作,助推湛江市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一、提前谋划,择优组织申报。为保证新增债券发行准备工作有序开展,实现项目早开工、早实施、早见效,市财政局与项目管理单位形成合力,密切配合,提前摸底并准备相关资料,对拟申报项目进行全面甄选,逐单位、逐项目、逐条进行梳理,查找项目基础资料中的缺漏项,及早剔除不符合发行条件的项目,确定重点推进的项目,提高债券项目发行成功率,做到优中选优组织上报。

  二、协调配合,共促项目建设。市财政局多次召开工作会议,专题研究新增债券资金管理和支出使用工作,积极协调主管部门和项目单位,及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推行项目支出月报制度,每月向各县(市、区)政府及市直各有关部门通报支出进度,并抄送市政府;每周通过短信、电话等方式提醒各有关部门加快支出进度,形成制度化工作惯例,以实时体现和监管债券资金使用情况。

  三、督导督办,加快资金支出。成立新增债券资金管理工作督导组,实地走访县(市、区)债券项目,深入了解项目推进中的困难,积极督促项目单位在程序依法合规、确保工程质量、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优化资金审核拨付流程,切实提高债券资金使用进度,避免资金长期滞留或沉淀。提请市政府督查室,对于项目整体推进不利、债券资金实际支出进度缓慢的县(市、区)和项目单位发出提醒函和督办函。

  四、跟踪问效,建立管理机制。严格对照债券使用负面清单,确保资金支付手续完备、程序合法、资料齐全,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全面实施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管理,防止财政资金资源损失浪费,切实发挥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根据上级部门出台的政府债券管理相关文件,指导各县(市、区)和主管部门做好项目谋划工作,强化项目管理,形成项目“储备一批、发行一批、建设一批、接续一批”的良性工作机制。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