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东财政新闻联播

东莞市财政局加大保障助力稳投资工作

  为积极响应东莞市经济运行战时机制,促进全市经济稳步回升,东莞市财政局以稳投资为着力点,进一步提升全市投资热度。

  一、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大政府投资拉动作用。2020年上半年完成12个东引运河樟村断面综合治理(截污管网部分)PPP项目社会资本采购工作,并联合金融机构支持和协助中标社会资本组建项目公司,实现落地建设。积极争取2020年新增专项债券安排用于生态环保及水利建设、科创平台建设、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等项目。同时,进一步规范开展创新投融资工作,通过发行政府专项债券或以创新投融资模式进行融资,选取2号线三期、东引运河流域综合治理、人民医院站TOD综合开发等5个较为成熟的试点项目。

  二、多维度提升效率,加快财政资金支出速度。采取提高合同预付款比例、提高工程进度款支付比例、加快预付工程进度款支付等方式,确保全市专项债和抗疫特别国债资金今年支付完毕。此外,进一步缩短基建项目资金审批时间,鼓励建设单位加大请款频率,由原来“每月一次或两次”改为“随时请款、随时审核”;市财政国库支付中心对请款资料初审后,在报送市财政局审核前提前通知施工单位开具发票,大幅缩短等待发票时间,并在审核流程结束及收到发票后,当天办理支付手续,实现“审核、发票、付款”三个环节无缝连接,在保证资金安全的前提下,极大提高审核支付效率。

  三、多方面健全机制,加强资金支出进度监督。要求建设单位按项目制定每月支出计划,并根据实际进度调整每月支出计划,市财政局每月初进行支出进度通报,促进建设单位加快建设进度。针对使用专项债资金的项目,市财政局每月将支出进度上报投资调度组,协调解决项目存在的问题,并对支出进度慢的项目及单位进行通报;针对使用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的项目,实行每周督导,要求建设单位制定该月每周支出计划,市财政局每周通报支出进度,检查支出计划落实情况,督促建设单位加快抗疫特别国债资金支出。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