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东财政新闻联播

湛江市财政局三举措助力落实五大产业发展计划

  湛江市财政局围绕湛江市委、市政府“五大产业发展计划”的战略部署,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问题为导向,抓重点支出,促改革发展。今年以来,统筹各级财政专项资金大力推动全市产业转型升级,产业园区持续扩能增效,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扎实做好项目入库储备,最大限度争取上级资金。树立“先谋事,后排钱”的理念,积极与省财政厅及市工信局等部门沟通协商,提前做好项目计划,对项目入库组织工作开展督导,督促早准备早落实。市工信等部门提前准备谋划,抓紧做好项目入库储备,合理测算资金需求,掌握申报和审核评审论证等各环节程序,确保入库项目的立项必要性、绩效目标合理性、实施方案可行性等符合上级财政部门审核要求。2020年,省级下达湛江市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的资金量在全省21个地级市中排名第5,较上一年增长1倍。

  二、配合建立督办督查机制,最快速度分配下达资金。加强与市工信局等部门协调联系,督促定期研究分析预算执行情况,及时通报专项资金支出进度,同时分析资金分配过程中的存在问题和原因,探讨解决措施。督促市工信局等部门在资金到位后按程序及时进行分配,同时财政部门快速下达预算资金,及时投入使用并加快实际支出进度。截至目前,工信部门实际分配项目资金支出进度达90%,往年支出进度较慢的被动局面得到改善。

  三、切实加强绩效管理,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确保合法合规使用资金,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使绩效管理贯穿项目全过程。指导督促相关部门从项目入库申报开始,对绩效目标包括产出、成本、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可持续影响等指标做好评估、量化、细化等具体工作;在下达项目资金时,将绩效目标同时下发到部门,并按照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有关要求,做好项目绩效运行监控和绩效自评工作,确保财政资金安全有效;资金核拨单位使用后,及时着手开展绩效核查,使财政资金得到充分利用。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