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东财政新闻联播

珠海市财政局创新服务新模式 打通财政服务“最后一公里”

  为进一步深化“两个专项整治”工作成效,推动珠海财政在专项整治工作中走在前、做表率,今年以来珠海市财政局坚持以打造“服务财政”为总要求,以“财政服务行”为载体,大力推行财政服务新模式,力促财政干部转作风、财政工作提效能、财政服务促发展。

  10月以来,珠海市财政局主要负责同志带领分管领导、相关科室负责同志组成调研组,马不停蹄地奔赴23个市直单位和区,听良言、讲实情、解难题,率先垂范,打通财政服务“最后一公里”。

  听良言,将意见作为今后改进工作的方向。“财政服务行”主要目的就是要想方设法在财政服务上再加力,让财政政策更接地气、资金安排更加科学。座谈会上,预算单位就资金管理模式、项目库建设、债券资金申报使用及预算编制等工作提出了众多有益建议。调研组真诚对待预算单位提出的每一条意见,认真改正每一处不足,切实将意见建议作为今后改进工作的方向。属于财政部门工作方式方法方面存在的问题,立行立改,列出整改台账,明确整改责任、细化整改措施,切实做到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松手,事情不解决不罢休,推动财政部门作风大改进,服务大提升。

  讲实情,将财政形势、政策、改革讲透彻。在上门服务过程中,调研组就今年以来珠海市的财政收支形势作了通报,强调要把政府过“紧日子”作为一项规范化、常态化的政策措施,要以政府的紧日子,换取企业和老百姓的好日子。深入阐释近年来财政改革要点,对财政部门大力推进简政放权,财政管理中心从全流程管控转变为聚焦预算编制和监管作出说明。详细解读了市财政国库支付中心改革方案,指出将通过报账凭证线上线下同步“联动”的机制,让“数据多跑路,预算单位少跑腿”,有效疏通预算“不会报”“报不了”“排队等”的服务“堵点”。

  解难题,将单位面临的问题切实加以解决。始终坚持以解决预算单位的问题为工作导向,提升上门服务质量。座谈中,调研组详细了解预算单位财政资金的使用情况、存在的问题,逐一进行答疑解惑并向单位提出规范管理的意见建议。详细解答预算单位在预算编制、执行过程中碰到的具体问题、疑惑,明确2021年预算编制的原则和重点,共同研究预算编制工作,帮助预算单位更好更精准编制2021年部门预算。对一些不能立即解决的问题,相关负责同志明确要带回去认真研究解决方案,将设身处地站在预算单位的角度,考虑问题、研究方案,推动问题加快解决。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