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东财政新闻联播

广州市财政局积极做好“五个谋划”全力以赴推进政府债务管理工作

  为贯彻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的重要精神,有效发挥地方政府债券对有效拉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广州市财政局专题召开政府债务风险防控领导小组会议,从五个方面精心谋划广州市政府债务管理重点工作。

  一、谋划好2020年新增债券支出,提升债券资金使用效益。扎实推进年度政府债务风险和债券资金管理专项督查,确保新增政府债券资金使用合法合规。提请市政府召开全市政府债务风险管理工作会议,切实落实债券支出主体责任,全力加快债券项目建设和资金使用进度,确保按时完成广东省下达的支出任务。

  二、谋划好2021年债券项目储备,筹措重点项目建设资金。高度重视用好用足新增债券政策,理清发展思路,加强债券资金和重点项目对接。与发改、项目主管部门多方联动,提前组织、精心谋划2021年债券发行工作,重点保障“7+2领域”、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新基建”等重大建设项目资金需求。

  三、谋划好2021年偿债资金安排,保障政府债券还本付息。组织各级财政积极筹措到期政府债券还本付息资金,保障偿债资金来源。同时积极向广东省申请发行再融资债券用于到期债券还本,减轻偿债高峰期财政资金压力。坚决防范地方政府债务偿付风险,有序推进还本付息相关工作。

  四、谋划好政府债务风险应急演练,加强债务风险常态化监测。通过书面检查、桌面推演相结合的方式,11月底前组织开展广州市政府债务风险应急演练。全面评估完善现有的政府债务风险预警监测机制,做到早发现、早汇报、早处置,提前做好防范,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风险底线。

  五、谋划好全市存量隐性债务化解,稳妥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坚决遏制新增隐性债务,坚持问题导向,统筹采用“压、转、还、换”等措施分类施策,争取于2021年实现全市存量隐性债务余额清零,提前一年完成化解任务,在政府债务管理工作上体现广州市排头兵精神。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