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东财政新闻联播

广东省江门市财政局:坚持“五个聚焦”打造“五个模范”
当好“三个表率”全力锻造模范机关

  江门市财政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工作部署,压实工作责任,精心组织谋划,推动全员参与,践行“三个表率”,以“五个聚焦”为抓手积极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财政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得到有效提升,为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一、聚焦旗帜鲜明讲政治,打造对党忠诚的政治模范机关。一是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重要论述,自觉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求落实到财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教育引导财政干部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不断锤炼坚强党性。持续深入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持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践行“两个维护”、体现初心使命的“试金石”,作为创建模范机关的“磨刀石”,切实让党旗在抗击疫情第一线高高飘扬。三是不断优化党内政治生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始终做到“五个必须”,坚决反对“七个有之”,做到“三个决不允许”。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防止偏离“两个维护”的错误言行。近三年来,坚决扛起抓好巡视巡察整改的政治责任,全力营造财政部门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二、聚焦学深悟透新思想,打造思想过硬的学习模范机关。一是健全常态化学习机制。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局党组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常设议题、党支部“三会一课”长期主题,近三年来,江门市财政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104次,中心组学习扩大会15次,组织专题学习交流研讨15次。二是拓宽丰富学习方式。通过组织开展各类专题培训、专题讲堂、集体交流、现场教学等活动,充分运用“学习强国”和“财学”等学习平台,推动广大财政干部深化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近三年来,江门市财政局先后举办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19个专题讲座,开办了10期“财政讲堂”,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重走红色侨乡路,传承革命精神”等12个现场教学活动。三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扎实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突出加强对新时代财政工作特点规律的研究,创新工作思路举措,近三年来,积极开展市本级预算项目支出定额标准体系建设、江门市GDP与财政税收关系、银湖湾滨海新城投融资规划等70项专题调研,推动解决全市重大改革和财政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三、聚焦夯实基础增活力,打造坚强有力的组织模范机关。一是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选优配强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和党支部书记,落实党支部负责人轮训制度,抓好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工作,近三年来,扎实开展机关党建“灯下黑”“两张皮”“五查五看”等专项整治工作,制定落实整改措施33项,各党支部组织力得到明显提升。二是严格党的组织生活。深入贯彻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从严抓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制度,制定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落实“每月组织生活清单”。近三年来,局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过双重组织生活、讲党课和参加主题党日活动,积极参加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督促所在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全力打造“有政治高度、有工作力度、有情感温度”的党支部。三是擦亮财政党建品牌。深入推进“一支部一品牌一特色”活动,形成了“情系乡村促振兴”“微党课”“党建聚力财惠民生”等一批具有财政特色的党建品牌。坚持以机关党建带动“两新”组织党建,建立局一个党支部对口联系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一个党支部的工作机制,把直接联系点作为“两新”党建工作“观察点”“试验点”,合力破解“两新”党建工作难题,不断提高“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质量。

  四、聚焦正风肃纪明规矩,打造风清气正的廉洁模范机关。一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部署,定期召开全市财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认真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积极组织开展多样化的廉政学习和警示教育活动。二是严肃监督执纪问责。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对党员干部“咬耳扯袖”,立足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抓住关键节点,严把干部选拔任用政治关、廉洁关,对近两年以来新提拔干部开展集体廉政谈话。积极配合驻局纪检监察组的工作,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三是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持续深入整治“四风”老问题和新表现,坚决反对“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完善督办工作制度。把制止餐饮浪费纳入纠治“四风”的重要内容,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近三年来,江门市财政局增强主动服务意识,积极到基层一线调研指导工作,对各市(区)在政府债务管理、预决算公开、财力统筹、财政改革、专项资金管理等方面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措施,财政部门服务效能得到进一步提升。

  五、聚焦中心任务促发展,打造担当作为的实干模范机关。坚持把党建工作与财政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推动机关党建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实现党的建设和财政改革发展协调互动、全面进步,以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成效检验党建工作成果。一是狠抓收支主业,全力以赴组织财政收入。被广东省财政厅评为2019年全省财政收入管理先进单位。今年以来努力把疫情对财税收入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限度,1—9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0.3%,增速扭负为正,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二是站位全局谋划,推动财政改革创新多点突破。按照“三区并进”区域发展思路,推进市、区财政管理体制改革,推动重大项目、重大平台建设资金统筹机制、银湖湾滨海新区建设财政配套政策等工作取得重要进展;成功申报2020年度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获财政部奖励资金;出台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方案,推动绩效管理延伸到基层单位和资金使用终端,贯穿预算管理全过程。三是积极攻坚克难,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支持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做好疫情防控财政应急保障工作,抢抓积极财政政策“窗口期”,积极争取2020年特殊转移支付和抗疫特别国债资金,推动一批重大建设项目、重大平台加快建设,强化交通基础设施项目资金保障,加快推动黄茅海跨海通道、银洲湖高速公路、开春高速公路、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等项目建设,助推江门市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