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东财政新闻联播

揭阳市财政局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绩效评价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重要部署,建立健全绩效评价常态化机制,揭阳市财政局选取社会关注度高的新冠疫情防控资金开展事中绩效评价,促进提高疫情防控专项资金使用效益。

  一、突出广泛性,扩大绩效评价覆盖范围。此次绩效评价资金涵盖中央、省、市、县四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涉及全市154个部门单位和7个县(市、区),涉及卫生、交通、商务等领域。

  二、突出导向性,优化绩效评价指标设计。围绕项目立项、项目资金管理、项目产出效益等方面设计可量化、可验证的绩效评价指标,更好地反映绩效目标合理性、预算编制准确性、预算执行时效性、财务管理规范性、防疫工作效益性等情况。如结合防疫资金用途特点,设置检疫站点覆盖率、突发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报告率、传(感)染病疫情报告及时率、防疫人员到岗率等数量指标。

  三、突出客观性,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绩效评价。为客观真实了解疫情防控补助资金的使用情况,市财政局委托第三方绩效评价机构开展绩效评价,通过现场调查、专家评审、问卷调查等方式了解资金支出的情况,重点检验疫情防控资金分配是否合理、下达是否及时、使用是否有效、管理是否合规等,促进资金主管部门更好地提升业务管理和预算管理水平。

  四、突出实用性,强化绩效评价纠偏参考作用。按照“边评边改”的方式,在绩效评价过程中资金主管部门及时针对偏离绩效目标、资金使用效率低下等项目调整使用方向,提出调整资金分配方案,财政部门加强对疫情防控资金使用全过程监控,及时对支出进度缓慢的项目督促整改。同时,梳理分析绩效评价发现资金使用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其原因,针对各项目单位规范资金投入、管理和使用提出相应的改进性措施,并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今后公共卫生应急突发事件资金投入、管理和使用等方面的意见参考和决策依据。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