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东财政新闻联播

江门市新会区大鳌财政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供足“军需”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为巩固基层精准脱贫工作成效,如期实现高质量、高标准脱贫目标,江门市新会区大鳌镇财政所坚持把脱贫攻坚工作摆在突出重要位置,积极配合镇政府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力度、创新支持方式、加强扶贫资金监管,着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全力保障脱贫攻坚“粮草军需”。

  一、全力做好资产收益扶贫项目资金投入保障。随着农村综合改革的深入推进,全镇5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出租“口粮田”、流转“经济田”等方式,每年增加股金分红收益。而光伏扶贫和乡村游产业扶贫作为大鳌镇两大资产收益项目。镇财政投入资金安装60.2KW的光伏发电项目,项目并网至2019年底产生收益。乡村游产业扶贫项目是大鳌镇扎实推进扶贫长效脱贫机制的创新模式,镇财政投入专项资金,投资到指定的第三方旅游公司,对乡村游产业扶贫项目进行运营,实现保本分红的扶贫模式,承接公司每年按5%的投资收益支付给镇政府,镇政府根据分红方案分配给指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等低收入人口家庭,以保障低收入家庭基本生活需求,确保稳脱贫、不返贫。

  二、持续健全扶贫资金管理体系和监管机制。镇财政在保障投入的同时,全面加强扶贫资金监管,确保资金用在“刀刃”上。一是加快扶贫资金动态监控机制建设。在脱贫攻坚冲刺收官的关键阶段,继续将扶贫资金监管工作摆到重要位置,加快扶贫资金动态监控机制建设,迅速掌握和督促落实资金投入情况,不断完善扶贫资金管理,加快预算下达和执行,提高资金使用效果。二是加强部门间协作形成监管合力。加强与镇扶贫办、民政等部门间的协调配合,实现监督计划协调、信息共享,形成协商、协作、协调的顺畅监管机制,进一步增强监管合力,确保贫困群众的“救命钱”一分一厘都不会乱花。

  2018年,大鳌镇全面完成三年脱贫攻坚任务,5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了脱贫。2019年,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以及达到“八有”指标退出标准。有效为2020年全镇实现高质量、高标准全面脱贫以及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奠定了基础。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