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东财政新闻联播

清远市清新区财政大力推动区级项目库建设
为预算管理工作提质增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方案的通知》(国发〔2015〕35号)文件精神,加强项目库管理,发挥项目库的基础支撑作用,根据《清远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市级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管理改革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结合实际情况,清远市清新区印发了《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区级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管理改革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清新府办〔2019〕24号),方案明确了全面推行项目库管理,要求做实做细项目储备和树立“先入库后预算”的观念。为加快推进区级项目库建设,清新区财政局抓好落实以下方面工作:

  一、领导高度重视,及时组织项目库建设工作会议,增强各预算单位对项目库重要性的思想认识。在省级要求推行项目库管理后,清新区财政局迅速组织项目库建设工作会议,会议由潘海涛常务副区长亲自作动员部署,并强调项目库建设工作的重要性,指出在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过程中,项目库建设是重要途径和关键抓手,要求各单位“一把手”要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推动,落实好从申报到审核的每个环节,抓好项目录入的数量和质量,助力推动清新区高质量发展。

  二、对新建成的区级项目库系统实施试运行,使各单位提前熟悉项目库系统操作流程。清新区财政局从2020年起推行区级项目库管理,并于3月份印发了《关于做好清远市清新区区级部门预算项目库储备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单按照区级部门预算项目库操作手册、入库指引的相关要求,将已纳入2020年部门预算的项目的相关信息补录到2020年区级项目库,并由财政局对口股室进行审核。试运行期间,清新区财政局根据预算单位反馈意见修改更新项目库模块功能,提高区级项目库系统的操作性和科学性,同时提前使各预算单位掌握区级项目库申报的操作流程和信息质量要求,为接下来的项目库建设工作打下基础。

  三、提前布置项目库申报工作,为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做好充分准备。清新区财政局在今年7月起布置2021年区级项目库申报工作,督促各单位结合2021年工作计划申报区级项目,提早做好项目前期计划,提高项目的前瞻性和规划性。以及由财政局对口股室结合各单位往年项目预算安排情况和项目库建设工作要求,及时指导单位进行项目储备,提高录入信息质量。提前做好区级项目储备工作,为部门预算编制留出充足时间,以提高各单位编制部门预算的准确性和科学性。

  四、结合清新区发展规划,按照轻重缓急原则合理配置项目资金。区级项目储备入库后,清新区财政局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结合各单位的主要职能、重要政策、重点项目等进行系统梳理,重点保障“三保”和重点领域的项目支出,保障“五大行动”部署的重点项目顺利开展,加快清新新一轮高质量发展。

  五、定期通报支出进度和实施绩效监督,强化预算执行力和约束力。一方面,定期对财政预算支出进度进行通报并作为年度考核内容,加强对立项项目执行动态监控,提高预算执行率。另一方面,将绩效目标管理结果作为项目预算安排、执行和绩效监督及评价的重要依据,将当年项目支出执行率和绩效评价结果与下一年项目预算安排挂钩,促进财政资金优化配置的同时提高预算约束力。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