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东财政新闻联播

广东省江门市鹤山财政:坚决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能否打赢“三大攻坚战”关系到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江门鹤山市财政局抓紧抓细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各项政策举措的落实,积极发挥财政职能,调整财政支出结构,优化财政资源配置,全力以赴推动三大攻坚战取得积极成效。

  一、目标不变,强化财政保障支持精准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在2020年重点经济工作中被列为“三大攻坚战”的首要任务。鹤山财政强化财政保障,助力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一是强化资金保障。2020年,鹤山市预算安排精准扶贫资金和江门市下达扶贫专项资金主要用于对低收入人口医疗帮扶、教育帮扶、产业帮扶等扶贫项目,确保扶贫资金用在“关键处”,并于9月底基本完成扶贫资金支出目标。二是落实扶贫政策。坚持把粤桂两地扶贫协作工作放在突出位置,着眼扶贫协作的可持续性,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2020年上半年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广西崇左龙州县扶贫协作,强调注重实效,实现精准帮扶。三是压实主体责任。按各镇(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数量把扶贫资金分配下达给各镇(街)统筹使用,并实行镇级报账管理,通过压实镇级作为帮扶资金使用的主体责任,统筹做好进度安排、项目落地、资金使用、推进实施等工作,进一步调动镇级开展帮扶工作的积极性。四是严格资金管理。加大扶贫资金统筹力度,集中资金、集中管理、集中使用、集中分配,健全监督检查制度,确保资金使用效益。据统计,全市现有73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达到广东省关于贫困户脱贫达标退出的“八有”标准要求,并按程序办理了脱贫退出手续。

  二、标准不降,坚持绿色发展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鹤山财政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着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一是打好蓝天保卫战。拨付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重点用于企业排污许可证申报及审核、机动车污染防治管理、VOCs重点监管企业“一企一策”综合整治项目等,大力推进挥发性有机物重点行业整治,有效提升空气质量。二是推进碧水攻坚战。安排资金用于河长制专项工作,推进河长制示范县创建,促进水质根本好转,长效持续改善水环境;拨付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主要用于雅瑶河农村分散式污水处理工程二期(雅瑶、昆东)项目区工程、饮用水源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千吨万人”农村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整治等,确保水质稳中向好;推进沙坪河综合整治二期工程,以点带面推动全市江河湖库水环境治理。三是加快推进垃圾分类处理。按照“精准分类、规范投放、严格管理”基本原则,有序开展全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发挥公共机构示范引领作用;安排对镇(街)垃圾治理以奖代补资金、建筑垃圾消纳场建设和运维经费等,促进源头分类、充分回收,有效控制污染、改善环境。

  三、力度不减,严守安全底线切实做好债务管理。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是迈向高质量发展必须跨越的关口。鹤山财政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扎实做好政府债务管理工作,加快新增债券支出进度,促进防风险与促发展有机统一。一是稳妥化解隐性债务风险。按照“清理存量、严控增量、化解风险、确保平衡”基本原则,制定隐性债务化解方案,按既定的时间节点和任务目标,稳妥、有序、分类化解鹤山市隐性债务风险,严禁各类违规融资行为;全面排查存量项目,在防止出现“半拉子”工程的前提下,严防引发“处置风险的风险”;严格按照规定将地方政府债务分类纳入预算管理,落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加强政府债务公开,加大财政约束力度。二是积极开展债券申报工作。抓住中央加大加快债券发行力度的政策窗口,全力做好抗疫特别国债、特别转移支付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申报工作。成功获得再融资债券额度、政府专项债券额度,获得抗疫特别国债、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特殊直达)有效支持疫情防控和基础设施建设。三是推进发债项目建设进度。完善相关部门资金审批操作流程,加快项目投资审核进度,缩短支付流程时间,避免资金沉淀;督促项目单位和主管部门加快项目建设和债券资金支出进度,提升新增债券资金使用效益。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