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东财政新闻联播

广东省茂南财政:全力推进“互联网+”三维工作体系
积极构建精简高效政务生态闭环

  为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效能,茂名市茂南区财政局从健全机制体制、提高工作能力、优化审批流程等方面着手,全力推进“互联网+提案办理”“互联网+财政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三维体系建设,积极构建精简高效政务生态闭环。

  一、构建“互联网+提案办理”体系,推进工作提质增效。积极构建“提、办、督”一体化办理新格局,确保提案建议办理工作纵深推进。以茂南区议案建议提案管理系统为依托,紧扣“收件、派件、督办、答复”工作流程,通过平台系统搭建的办理联系人互通模式,运用网络留言答复、电话等方式进行提案建议答复“点对点”精准沟通,推进远程协商答复新模式。2020年1—9月,茂南区财政局共收到市级提案建议共39份,其中人大建议5份、政协提案24份,答复率为100%。收到区级提案建议共53份,其中人大建议28份、政协提案25份,答复期限为10月15日,目前区级提案建议正在办理中。

  二、推进“互联网+财政建设”进程,着力提升治理水平。扎实推进数字财政系统化建设工程,积极用好财政部地方预决算公开情况填报系统及监测平台、广东省财政资金实时在线联网监督、省市县非税收入管理等电子系统,加快推进网络设备的升级改造,破除财政信息孤岛化、管理分割化等痼疾。今年以来,茂南区财政局投入资金稳步推进数字财政建设。同时,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及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2020年1—9月,茂南区财政局公开信息共36条,其中部门文件信息4条、行政执法信息2条、工作动态信息13条、财政预决算信息2条、重点领域信息15条、其他信息1条,确保群众及时了解相关情况,积极打造“阳光政务”,致力提升治理水平。

  三、强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效能,优化审批办理流程。一是推动线上线下融合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体化建设。聚焦政务服务提质增效,重点在规范办理条件、简化申报材料、优化办理流程、联通业务平台、共享政务数据、核验网上数据以及合理配置办理人员等方面探索创新,努力打造精简、便民、高效的政务服务模式。同时,依托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聚焦事项全国标准统一化,稳步推进“一网通办”、“好差评”平台建设及信息录入工作,强化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编制工作,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进程。为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茂南区财政局将代理记账机构审批所需材料由6项简化为4项,并通过网络上传,实现审批事项办理“零次跑”,代理记账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现有效激活。据统计,茂南区财政局今年共为13家申请代理记账机构办理有关证件,“最多跑一次”事项、一窗受理率、网办深度4级占比率、网上可办率、群众反映满意率均达100%,时限压缩率达98.25%。二是稳步推进12345便民服务平台答复工作。牢固树立“以人为本、保障民生”工作宗旨,成立工作专班,印发《茂名市茂南区财政局12345政府服务热线管理办法(试行)》,指定专人管理12345便民服务平台,重点加强对办理环节和群众反馈环节的督查、督办,避免出现工单承办不力、久拖不办、反馈不实等现象,畅通政企、政民互通渠道。今年以来,茂南区财政局共受理工单2份,均按时按质办结,不存在延期办理的工单。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