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东财政新闻联播

广东省茂名市财政局:做到“六个统一”健全完善对口服务工作机制

  为扎实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辐射带动更加有效,人民群众对转变机关作风的满意度显著增强,结合深化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管理改革、构建优化协同高效的财政机构职责体系,茂名市财政局梳理了局内各科室职责划分,对各市级预算单位的部门预算管理有关事项,按照“一个市直部门对口局一个科室”的原则,建立了茂名市财政局部门预算管理科室对口服务工作机制。

  一、服务内容做到“统一服务清单”。明确对口科室服务预算单位的部门预算管理有关事项,实行清单式管理。第一批按“一个市直部门对口局一个科室”原则进行办理的对口服务事项清单,包括五大类25项。各单位非部门预算管理事项,继续按照茂名市财政局各科室职责业务分工,由负责相关业务的科室办理。职责分工不明确的,由对口科室实行兜底服务。服务内容做到了事项清晰、标准统一、公开透明、动态更新。

  二、服务主体做到“统一对口科室”。结合内设科室职责调整情况,茂名市财政局明确了科室对口服务市级预算单位名单。各市级预算单位办理部门预算有关事项,直接向对口科室申请和咨询,由对口科室统一受理和办理,提供政策咨询和指导。实行首问首办和对口服务责任制,落实马上办、就近办、网上办、一次办。涉及多个科室的,由茂名市财政局对口科室牵头协调内部科室予以办理。为服务对象节省了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

  三、政策执行做到“统一政策标准”。对纳入对口服务事项清单的,每一个事项明确相应的政策牵头科室,负责管制度、管标准、管培训、管监督,听取对口科室的意见建议,形成紧密协作机制。政策牵头科室制定统一的政策制度、执行标准,开展政策制度汇编,组织开展政策培训,编写热点问题答疑,确保了各对口科室做到政策统一、标准统一、口径统一。

  四、规范流程做到“统一办事流程”。对纳入对口服务责任清单的同一事项,由政策牵头科室制定统一的办理流程和办理时限,形成便捷明晰的办事指南(含申请材料要件)并向预算单位公开。明确并及时公布受理所需申请材料的具体形式、数量和内容要求,对于需要补充的,实行一次性告知。进一步优化了办公流程,提高了办公效率。

  五、服务平台做到“统一办事平台”。纳入对口服务清单的事项,坚持先立后破的原则,结合数字政府建设,全面改造财政信息化平台,逐步实现主要办事事项一个平台、一网通办、一体运作、结果反馈、信息共享、便捷高效。

  六、压实责任做到“统一监督管理”。将建立对口服务机制和对口服务实施情况纳入茂名市财政局内控监督和综合考核内容,强化服务措施,全面提升服务效能,实现了财政职能转变,运行机制转变,工作作风和队伍形象转变,增强预算单位改革的获得感。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