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东财政新闻联播

湛江市财政六举措力促全市教育事业均衡发展

  2020年,湛江市财政局围绕全市重点工作任务,始终把发展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推动实施六大举措,努力在全市教育事业建设中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

  一、攻坚克难,推进学位建设。根据《湛江市城区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学位建设第二期五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9—2023年)》,秋季学期新增义务教育学位10000个以上。下一步,市财政局将督促相关区政府加快项目推进,及时办理支付申报;对已完工的项目及时办理竣工决算,加快资金支出进度,积极推进城区义务教育学位建设。

  二、凝心尽力,及时化解矛盾。积极协调市教育局、湛江农垦局,联合印发《关于农垦基础教育移交学校教师工资待遇发放问题的通知》,要求有关县(市、区)从2020年1月起,移交属地的垦区教师工资全部实现按属地标准发放,实现“同工同酬”,防止上访事件再次发生。目前,已全部落实按属地标准发放垦区教师工资。下一步,市财政局将继续积极与省财政厅沟通协调,争取尽快落实中央、省的基数下拨到位。

  三、通力合作,开展教育扶贫。按照《关于进一步明确教育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2018—2020年)资金筹措方案的通知》精神,市教育、扶贫、财政、人社部门通力合作,共同做好2019—2020学年建档立卡贫困学生生活费补助发放工作,确保精准资助,不漏一人。

  四、积极争取,促进教育发展。多渠道向省争取政策、资金支持,加快推进广东医科大学湛江校区、岭南师范学院湖光校区建设项目,大力推进湛江教育基地建设,继续推进湛江一中新校区、湛江幼专二期和寸金学院新湖校区二期等项目建设。

  五、保障经费,支持复学开学。统筹年初预算资金,解决部分困难学生学习终端设备、网络覆盖等问题,确保线上教育全覆盖,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同时,积极配合市教育局做好开学前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工作,落实财政资金集中采购口罩防疫物资300万个,接受社会捐赠消毒液24.69吨,储备测温仪9931支,力促部署复学开学条件下的疫情防控,真正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

  六、狠抓装配,确保舒适高考。严格执行市委市政府对高考各项工作的要求,针对疫情防控、考试时间变化、天气炎热等方面,市财政安排资金保障高考考点空调装配工作,确保全市35个考点空调全覆盖,为疫情、高温下的高考考生提供舒适的考试环境。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