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东财政新闻联播

汕头市启动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工作

  为落实深化市级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管理改革精神,按照上级对预算管理工作的统一部署,今年6月份伊始,汕头市财政局提前启动2021年市本级预算编制前期工作,在总结以往工作开展情况基础上,围绕新出台的《广东省预算管理一体化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和全省“数字财政”建设动态,梳理2021年预算编制工作思路,抓早谋划,有效融入全市预算改革和数字财政一盘棋。

  一、自我把脉出方子。深入剖析以往年度市级部门预算编制工作开展情况,自我把脉,定位“项目申报存在‘小、散、杂’问题,部门缺乏整合统筹理念”、“项目分类界定不清,同类项目申报标准不一”、“部门缺乏项目管理理念,项目储备不充分”等堵点和难点,2021年将通过规范项目管理、规范预算审核标准和规范预算编制流程“三规范”措施对症下药,以项目库管理为抓手优化预算管理模式,践行“先谋事再排钱”、“先有项目后定预算”两大理念,加快实现预算管理方式由“以资金分配为主线”向“以项目管理为主线”的转变。

  二、因地制宜找路子。抓住汕头市作为全省“数字财政”建设第一批试点地市的契机,加快推动“数字财政”系统的本地应用,提前做好业务配套准备,夯实“数字财政”系统上线后的业务基础。读懂吃透《规范》要求,结合市级业务实际逐项比照,梳理业务变化,扩充和细化业务管理流程、规则和要素设置,整理出一套适用于本地预算管理业务的项目分类体系和一、二级项目支出体系框架,进一步规范市级项目库管理,推动汕头市财政编制管理不断提质增效。

  三、及早部署谋主动。结合以往年度因项目入库与预算编制时间重合,部分预算单位申报匆忙,出现入库项目前期工作不充分、项目入库质量不高等问题的情况,市财政局于7月中旬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市级财政资金项目库项目入库前期准备工作的通知》,指出2021年市级预算编制业务的新变化,明确项目支出体系设置等新要求,布置部门抓早做好项目梳理分类、一级项目申报和二级项目谋划等前期工作。通过提前部署、入库分步走等措施,引导市级部门按照项目库管理的新变化新要求开展前期工作,为系统上线后项目入库打好基础,促进市级部门做实做细项目库,提高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质量及效率。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