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东财政新闻联播

肇庆四会市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管理工作

  为贯彻落实《广东省财政厅关于开展2019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编报工作的通知》(粤财会函〔2020〕3号)精神,提高风险防范意识,提高单位管理水平,肇庆四会市财政局统一部署,全面开展做好肇庆四会市2019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编报工作。根据肇庆四会市实际情况,为提高行政事业单位管理能力,加强廉政风险防范,肇庆四会市财政局组织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学习内控知识,制定内控工作方案,成立内控工作团队,并安排人员开展线上培训。同时,肇庆四会市财政局针对内部控制建立和实施工作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梳理,提出进一步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内控制度建设的建议。

  一、增强内控意识,强化单位负责人责任意识。通过提高工作人员的内部控制意识,营造一个良好的内部控制环境。

  二、加强会计人员、内审人员的培训,夯实会计基础工作。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人员要注重业务学习,不断更新、补充、拓展自己的知识和技能,真正担当起内部控制的重任。

  三、加强内部审计和监督机制,完善单位内部控制体系。行政事业单位应当在财务部门和其他管理部门以外单独设立内部审计部门、配备内审人员并确保其拥有较强的独立性,切实开展内部审计工作,使之不再流于形式。

  四、建立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的考评体系,强化责任追究制。

  总之,建立并严格执行单位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对于规范会计行为,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强化管理,控制风险,防止、发现、纠正错误与舞弊行为等具有重要作用。因此,必须高度重视单位内部会计控制建设问题,强化单位内部涉及会计工作的各项经济业务及相关岗位的控制,方能有效堵塞漏洞、消除隐患,遏制和打击经济犯罪行为。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