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东财政新闻联播

中山市全面推行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管理改革便民惠民的重要举措

  根据《关于全面推行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的通知》(财综〔2019〕29号)和《转发关于全面推行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的通知》(中财票监〔2019〕27号)文件精神,中山市全面推行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管理改革,这是提升医疗服务,便民惠民的又一重要举措,也是落实广东“粤省事”便民服务等民生实事的重要内容。实施医疗电子票据改革对医院和患者都是有利的。

  对缴费人而言,缴费人既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APP等线上途径自主获取电子票据,可享受从预约挂号、缴费到电子票据等“一站式”互联网医疗服务,也可以在窗口或自助机缴费后,获取电子票据告知单,扫描告知单上的二维码获取电子票据。这两种取票方式很大程度减少了缴费人在各窗口往返次数和排队时间,相比传统纸质票据,电子票据更方便患者携带与保存。对医院而言,收费员可减少打印纸质票据的时间,提高收费效率,节省纸质票据申领、运送、存储、管理、核销等环节的人力物力,有效避免纸质票据流转中容易出现的遗失损毁风险。同时,医院可以即时掌握票据使用情况,解决了纸质票据对账难等问题,有利于加强财务规范和内部监管。

  综上两项优点,在中山市财政局、火炬区财政局等相关单位对火炬区医院进行实地调研,并将火炬区医院确定为中山市推行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的试点单位,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火炬区财政局积极配合建设医疗电子票据综合性服务平台方案,及时安排项目所需资金。在系统初期运行期间,出现了发票生成时间长、发票票面内容不完善、发票不被报销单位承认等问题,火炬区财政局通过联系系统工程开发公司对系统运行设置进行优化处理,对缴款人对电子票据的不承认则通过提供国家、省、市等相关文件,经火炬区医院工作人员耐心解答及在医院宣传栏张贴宣传资料等方式已解决问题,让火炬区医院顺利完成试点工作任务,并在规定上线时限内全面推行医疗电子票据,改革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