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东财政新闻联播

深圳市财政局积极保障市儿童医院开展医学技能培训工作

  近期,深圳市儿童医院医学技能培训中心正式启用,标志着深圳市又一家医学临床技能模拟培训分中心投入使用。医学模拟教学是模拟教学在医药学、临床医学的扩展应用,是综合运用现代电子通讯、计算机编程、多媒体平台等技术的新型教学方式。相比西方发达国家,我国的医学模拟教学在近十年才逐步发展。深圳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通过政府投资计划安排专项资金,统筹规划建设深圳市医学临床技能模拟培训中心“1+N”的架构体系,即依托市卫健能教中心建设1个医学模拟培训与研究中心,作为全市临床技能培训考核、师资培养、教学研究的公共服务平台;同时依托13家公立医院建设规模化、差异化的医学临床技能模拟培训分中心,重点开展专科技能培训。市儿童医院医学临床技能模拟培训分中心主要以儿科为主体,引进多功能模拟人、生理驱动高端模拟人、虚拟培训系统等大批教学模型,承接本科实习、研究生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技能培训和考核。

  为进一步保障深圳市医学临床技能模拟培训中心“1+N”体系发挥效用,深圳市财政局与市卫生健康委探索建立了各中心多元化投入机制,通过财政资金、单位自筹、社会捐赠和学员付费相结合的方式,保障中心运营。其中,财政在“重点学科奖补”和“三名团队资助”以外,对属于深圳市规培基地的分中心,根据有关规定对基地社会招录且纳入国家或省招录计划的的培训学员,按每人每年统一标准安排统筹补助;对纳入深圳市高水平医院建设的分中心,市财政安排专项补助经费;对与国家“211工程”高等院校或全国重点高等医学院校合作共建临床医学院,且每年承担不少于100名医学生教学科研任务的分中心;另外,政府还对深圳市医疗卫生行业学科带头人、学科骨干、青年医学人才提供一定研修补贴。

  下一步,深圳市财政局将继续会同市卫生健康委做好医疗卫生人才培养和职业化培训工作,力争将深圳市从需要“引进来”补短板的人才洼地,变为能够造血育才“走出去”的行业高地。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