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东财政新闻联播

清远市级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实现“三提一降”

  随着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的深入,对财政资金支付的安全性及工作效率要求越来越高,依靠传统纸质凭证实现支付流程的方式已逐渐显现出弊端。为进一步提升国库集中支付业务管理水平,深化集中支付制度改革,保障财政资金安全、高效运行,清远市开展了市本级财政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改革,并于7月1日上线试运行。目前,市本级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双规制上线运行近20天,系统运行良好,成功办理直接支付395笔,授权支付2359笔。清远市财政国库支付电子化管理改革以来成效显著,实现了“三提一降”。

  一、打造资金“防火墙”,提高安全性。优化流程,实现链条式管理,搭建以“电子凭证库+电子印章系统”为核心的财政国库电子支付安全支撑体系,通过配置电子凭证库、凭证传输及电子印章,实现了财政、人民银行、代理银行间的无纸化直接传输,杜绝了纸质凭证、公章的造假风险,提高了财政支付电子化管理安全性。同时,搭建电子凭证检测平台,通过对凭证库、电子印章、签名验签服务器、消息中间件的实时监控,使业务办理过程更加透明、受控。

  二、打造数据“传输门”,提升支付率。通过电子签章和电子凭证发送的功能,使得资金支付不再需要逐笔手工签名、手工盖章、人工送单,大大节约了传统纸质凭证资金支付在预算单位、财政、代理银行和人民银行间的流转时间,从而提升了资金支付及清算效率。

  三、打造对账“快车道”,提高及时性。电子支付改革后,在资金支付后,财政、人民银行和代理银行三方间及预算单位和代理银行间的对账只需要在系统上查看、打印电子凭证回单即可进行对账,不再需要纸质凭单,使对账更加便捷、及时。

  四、打造支付“无纸化”,降低运行成本。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使得国库支付业务从支付申请到清算,实现了全流程的无纸化,有效节约了纸张资源。一笔直接支付业务从支付申请到资金清算大约需要15张纸,按照2019年的直接支付数据计算,2019年共办理18040笔直接支付业务,实施“无纸化”电子支付后,一年下来仅直接支付业务便可节约27万张纸张。在资源越发匮乏的当下,“无纸化”电子支付正是践行了绿色环保理念。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