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东财政新闻联播

广东省湛江市财政:五举措积极做好保运转工作

  一、全力以赴组织收入,提高财政收入质量。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充分挖掘行业、企业税源潜力,抓好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重点税源管理,进一步加强存量土地增值税、增值税清缴力度。深入实施“五大产业发展计划”,培育财源、扩大税基。全力推动巴斯夫项目、中科炼化、宝钢三号高炉等重点项目建设,早日产生财税效益。大力实施精准招商,落实“延链补链”产业招商,做强做优钢铁产业链,拓展延伸石化、造纸产业链,为财政增收打好基础。全面盘活市属国有企业、市直行政事业单位的土地资产资源,加快水田指标转让、河砂和海砂拍卖工作,支持加快土地出让进度,落实土地收入目标。

  二、压实主体责任,完善保障机制。及时成立主要领导挂帅的“三保”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形成推动“三保”工作合力。全面落实好保障责任,牢固树立“三保”与疫情防控及经济恢复并重的政策导向,切实保障基本民生、工资发放和机构运转。强化“三保”优先意识,严格对照国定、省定“三保”标准和范围,优先足额保障到位,对国家和省标准的“三保”安排有困难的,不得安排地方提标或出台的各类津补贴,全年“三保”支出预算未按照政策足额安排的,除应急救灾外一律要调减其他项目支出。同时,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坚持国家、省定标准的“三保”支出在“三保”支出中的优先顺序,确保不发生拖欠。

  三、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足额保障“三保”需求,严格把关县级“三保”预算编制审核,切实落实县级“三保”主体责任,确保全市不出现“三保”风险。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坚持无预算不支出,强化预算约束,严控新增支出,原则上不开新的支出口子。对可干可不干的一律不安排经费,对市直部门新增支出需求,原则上在部门预算中统筹调剂。加大力度清理盘活存量资金,严格按规定清理收回财政存量资金,建立项目动态调整机制,及时将支出缓慢项目资金调整到急需支出的重点项目,防止形成新的存量。推进中央省市三级资金有机衔接,对上级切块安排资金,与市级相同、相近领域资金统筹安排,拼盘使用。对上级戴帽下达资金,实行错位配置,市级不重复安排,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四、积极主动作为,加大力度申报上级资金。支持业务主管部门加强与上级对口部门的沟通协调,及时反映湛江在建设发展中取得的成就和遇到的困难,争取上级部门的理解和支持。建立健全部门项目库,各部门提前主动对接上级对口部门,及时了解对口部门当年和次年拟安排专项资金计划,提早做好项目储备,占得先机。牢牢把握今年中央进一步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规模的机遇,提前储备好一批符合我市发展需要的优质项目,争取将更多重点项目纳入省本级新增债券额度安排,精心组织好债券申报工作,为申报更多的新增债券额度打好基础。

  五、健全完善执行监控制度,确保发挥资金效益。坚持预早预小、防患未然,在本级“三保”支出预算的基础上,建立常态化监控机制和风险评估机制,持续关注本地财政收支形势和本级各部门、各单位工资发放等“三保”预算执行情况,及时发现并处置“三保”风险隐患。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