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东财政新闻联播

广东省河源市财政局出台市级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的有关部署,近日,经市政府同意,河源市财政局印发了《河源市市级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方案(2020—2022年)》(以下简称《方案》)。《方案》的实施,对河源进一步深化河源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意义重大。

  一、提出了总体目标,促任务完成更扎实。《方案》明确了河源市本级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时间表和任务分工,提出到2022年,市本级要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绩效管理将全面覆盖四本预算,并初步构建起“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应用”的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机制。通过《方案》的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有了“指南针”。

  二、明确了重点任务,促工作落实更精准。《方案》提出九项重点工作任务:一是全面实施覆盖政府、部门和单位、政策和项目的预算绩效管理。二是建立重大政策和项目事前绩效评估机制。将绩效关口前移,对新出台重大政策、项目开展事前绩效评估,评估结果作为申请预算的必备要件。三是优化预算绩效目标管理。结合河源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管理改革,将绩效目标全面纳入项目库管理,并与预算编制管理同步布置、同步申报、同步审核、同步批复、同步公开。四是做好绩效运行监控。按照“谁支出、谁负责”原则,对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实行“双监控”,促进预算执行与绩效管理深度融合。五是加强绩效评价。完善绩效自评和外部评价结合的绩效评价工作机制,构建多类型多层次绩效评价体系。六是强化绩效结果应用。强化评价结果在部门预算编制和执行中的应用,实现绩效评价与部门预算的有机结合,促进财政资金的合理分配与有效使用。七是推进绩效信息公开。严格落实绩效信息公开机制,对公开不及时、不完整、不规范的,依法依规通报并予以问责。八是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扩围升级,将四本预算全部纳入预算绩效管理,积极开展政府投资基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政府采购、政府购买服务、政府债券项目的绩效管理。九是健全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加快预算绩效管理基础支撑体系建设,提高预算绩效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通过《方案》的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有了“路线图”。

  三、落实了主体责任,促工作步骤更清晰。《方案》根据绩效管理工作安排,明确了四个阶段的年度工作步骤,分别是重大政策和重点项目绩效评估阶段、预算绩效目标管理阶段、绩效运行监控阶段、绩效评价阶段,确保绩效管理工作的有序推进。通过《方案》的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有了“时刻表”。

  四、加强了组织领导,促工作分工更明确。《方案》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对本部门预算绩效管理的组织领导,切实转变思想观念,牢固树立绩效意识,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力量。各部门各单位作为预算绩效管理的责任主体,要按照任务分工落实工作责任制,完善工作协调机制,明晰绩效管理权责,将预算绩效管理的具体工作落实到具体科室(单位)、具体责任人。强化监督问责,将预算绩效管理与人大和审计监督、财政监管有机结合,在范围、对象、内容上互相兼顾。切实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完善工作考核机制,将预算绩效工作完成情况,列入实绩档案管理。推进配套改革,切实提高改革的系统性和协同性。通过《方案》的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进入了“快轨道”。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