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东财政新闻联播

广东省梅州市平远县:“四大抓手”实现国有资产运营收益最大化

  2019年县级机构改革后,梅州市平远县撤销原商业、物资、二轻、房管及国资管理中心等部门,重新组建县国有资产运营中心,属县财政局下属副科级事业单位。县国有资产运营中心主要负责收回县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国有资产的运营管理工作,运用“四大抓手”,实现国有资产运营收益最大化。

  一、抓好制度建设,做到管理有序。无规矩不成方圆,建立制度是抓好管理工作的关键,用制度管人管事,结合工作实际,建立国有资产运营管理制度,使运营管理有章可循;结合运营中心各部及人员设置情况建立岗位责任制;建立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落实好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岗、到人;建立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让每一名国资管理人都做到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

  二、抓好资产运营,确保生产安全。切实抓好安全生产管理。平远县牢固树立安全生产是企业的生命线,没有安全就没有效益的思想,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岗、到人;一是加大安全生产检查和隐患治理力度。加大安全投入,及时治理隐患,才能有效确保生产安全。目前已收回的资产中存在的安全隐患较多的是县直管公房,建设时间长且泥砖瓦房多,原管理单位只顾收租缺少维修投入,造成好大一部分房产存在安全隐患,急需进行维修,县国资运营中心及时组织开展清理,每宗资产做出方案进行分类,该维修的进行投入经费维修,对在乡镇的房产没有维修价值的资产采取该处置进行处置或进行拆除,确保资产和人民群众的安全。二是对生产性企业应加强平时安全监管和逐年投入资金治理安全隐患,生产性企业在生产中,如发现生产安全隐患,必须及时排查治理,否则难于确保生产安全。三是规范资产租赁租金。因历史原因,平远县国有资产租赁的租金随意性较大,可高可低,人为干预的多,造成部分租金没有随行就市且比较低。为此,对已收回的资产租金应与县国有资产运营中心定租模式采取第三方评估,严格按评估价格租赁和收取租金,才能体现随行就市和公平公正。

  三、抓牢依法管理,保障资产完整。通过法律途径维护权益。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一些遗留问题,如侵占、霸占国有资产和恶意拖欠租金的行为唯一的办法就是运用法律途径解决,通过向法院诉讼维护自己的权益,才能使国有资产不受侵占霸占、不流失,确保资产的完整和保值增值。要运用法律维护资产产权,对一些资产产权不够清晰的,要通过法律手段确权,明晰产权,办理产权证件,防止资产流失。

  四、抓实资产清理,盘活国有资产。在清理资产过程中,对资产现状进行分析,分类处理,对比较边远利用价值不高的资产可进行拍卖处置,防止资产流失;对有维修价值的资产进行维修,通过维修从而提高租金收益;对维修成本大、又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资产在固定资产销账后进行拆除,既可消除安全隐患,又可作为城市公共绿地、市民车辆停放场地等。不断增大国有企业总量,对因管理不善造成经营运行困难而需处置的资产,根据企业运营情况进行调研分析,对产权明晰、没有纠纷和债务的,在完善管理的情况下可提高收益的企业考虑回购,壮大国有资产总量并能增加收益。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