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东财政新闻联播

广东省揭阳惠来县财政局坚持“四落实四到位”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

  自战“疫”号角吹响以来,惠来县财政局坚持“四落实四到位”,全员全力战“疫”,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落实五大机制到位。一是落实应急保障机制。及时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县财政局应急保障工作机制,落实应急机制,建立惠来县财政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综合统筹组、经费保障组、效能监督组3个工作组,各项工作有序进行。二是落实特事特办机制。明确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三是落实值班值守机制。春节期间,局班子成员、防控工作相关股室全员到岗,做好防控资金保障工作,同时,建立防疫专项工作值班值守制度,发出《关于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县财政局应急保障工作机制的通知》,明确专人负责,专门股室办理,应急保障工作期间,相关人员上班时间不离开办公室,非上班时间不离开惠来,并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四是落实上下联动机制。树立全县财政一盘棋的思想,按照省市县的统一要求,同步建立经费保障领导小组,落实资金保障和值班值守制度。五是落实信息报送机制。及时向揭阳市财政局和县防控办报送防控资金安排、人员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二、落实资金政策到位。一是落实资金到位。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提前预安排资金予以保障,并及时提醒疫情防控有关部门有经费需求时可即向财政部门申请资金。拨付2020年中央财政补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用于该县乡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经费。二是落实补助政策到位。根据财社〔2020〕2号、粤医保明电〔2020〕1号、揭市人社函〔2020〕23号、惠财社﹝2020﹞2号等文件规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救治费用按基本医保、大病医保、医疗救助等按规定支付后,由财政补助兜底,多渠道、多层次保障确诊患者的医疗费用。对于个人负担部分,所需资金由医院先行垫付,医院先行垫付确有困难的,由医院向县卫生健康局和县财政局申请预拨资金,预拨的资金届时按有关规定据实结算。落实疫情防治人员临时性工作补贴。我县发放时限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开始(即2020年1月23日)至响应终止之间的响应期。对于直接接触待排查病例或确诊病例,诊断、治疗、护理、医院感染控制、病例标本采集和病原检查等工作相关人员,以及参加疫情防控的其他医务人员和防疫人员予以临时性工作补助。三是落实采购便利化政策到位。我局第一时间转发《财政部办公厅关于疫情防控采购便利化的通知》(惠财采﹝2020﹞1号),全面落实疫情防控采购便利化相关举措。四是落实库款保障政策到位。保证全县库款保障水平处于合理水平,确保防疫资金及时足额拨付。

  三、落实内控措施到位。一是抓好公共卫生清洁,组织对局机关办公楼进行全方位消杀,并落实工作人员每天清扫大楼卫生,喷洒消毒水。二是落实入局人员管控措施。坚持“逢人必检”,入局时必须佩戴口罩,并接受体温检测。三是局机关食堂暂时停膳,避免人员集聚。四是落实防疫宣传管控措施。在局机关公告栏醒目位置张贴防疫宣传海报,发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手册》,指导做好个人卫生防护,做到勤洗手、常消毒。利用微信平台向局全体党员干部发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致局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倡议书》,号召全局党员干部在战“疫”中守初心担使命,树立党员干部的典型标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严明消息传播发送工作纪律。加强门户网站和舆情的监控,确保不发生舆情事件。

  四、落实社会援助到位。我局组建四支党员志愿队投身惠城镇梅三社区一线,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同时,挤出资金帮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物资保障。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