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东财政新闻联播

佛山市财政局:加快财政改革创新 提升财政治理效能
助力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日前,佛山市财政局召开2019年度全局工作总结大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传达贯彻全国、全省财政工作会议、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精神,总结2019年财政工作,研究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江启强在会上强调,全局干部职工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财政事业取得新成绩,为佛山争当全省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提供坚强财政支撑,助力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一、加强财政收支管理,着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积极应对财政运行面临的压力和挑战,坚持“以收定支”原则,统筹做好财政收支管理。一是努力完成全年收入预期目标。牢固树立“大财政大预算大资产”理念,多措并举抓好收入组织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夯实财力基础。二是持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积极盘活存量资金,从严控制新增支出,及时取消无效、低效支出,将节省出来的资金优先用于支持“三保”和重点领域支出。

  二、大力提质增效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新发展理念,大力提质增效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促进全市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一是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巩固拓展减税降费成效,推动减轻企业负担、稳定市场预期。二是用好新增政府债券,督促加快资金使用进度,尽快形成有效投资,推动经济稳增长。三是大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支持广州“四个出新出彩”,牵头组织实施粤港澳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四是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持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佛山国家高新区等创新平台建设,鼓励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推进实施各类人才政策。五是支持高明革命老区乡村振兴、三水区乡村振兴战略综合改革试点以及我市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加快补齐乡村发展短板。

  三、支持打赢三大攻坚战,推动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推动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是支持脱贫攻坚,大力筹措对外扶贫援建资金,帮助受援地增强“造血”功能,实现真脱贫、稳脱贫。二是支持污染防治,重点支持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动实现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三是防控债务风险,按计划化解存量隐性债务,严堵违法违规举债“后门”,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

  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发挥财政兜底保障作用,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切实保障就业、教育、医疗卫生、住房保障、文化等民生领域支出,支持办好省、市民生实事,大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坚决兜牢基本民生底线,确保民生特别是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深化财政管理改革,着力提升财政治理能力。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快建立完善现代财政制度,提升财政治理能力。一是深化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管理改革,推进落实市级预算管理各项新机制,加快出台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相关配套制度,同时指导各区全面铺开改革,系统性提升我市预算管理水平。二是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落实绩效目标实现情况和预算执行进度“双监控”,推进部门整体支出评价,完善绩效结果应用机制,推动市级在2020年基本建成“三全”预算绩效管理体系。三是推进扶持通平台建设应用及扶持政策标准化改革,加大平台宣传推广力度,扩大改革试点范围,提升扶持资金领域治理效能。四是加强政府投资基金管理,加快修订完善相关管理制度,促进政府投资基金运行更加高效,切实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支持佛山发展。五是贯彻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建立权责匹配、权责对等、权责统一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体制机制,促进我市国有金融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六是牵头落实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工作,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优化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环境。

  六、坚持和加强党对财政工作的领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财政工作的生命线,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提升党的建设质量,切实把党领导财政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一是全面巩固和深化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努力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整治“四风”问题不放松,教育引导广大财政党员干部坚守初心使命、提升拒腐防变能力。三是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财政干部队伍。

  会议由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潘智勇主持,局领导班子及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了会议。会议还对局领导年度考核、选人用人工作以及新提拔科级干部进行了民主测评。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