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东财政新闻联播

广东省中山市财政局:落实降费减负政策 释放实体经济活力

2020年1月14日 来源:广东省财政厅办公室

  2019年,为帮助企业轻装上阵、发展壮大实体经济,广东省中山市财政局结合全市2019年全面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工作实际情况,通过开展专项检查、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收费项目进清单等措施,切实将各项降费减负政策落到实处。

  一、开展专项检查,确保降费政策落地

  为确保中山降费工作落实到位,市财政局联合发改局、市场监管局、工信局印发《中山市降费减负专项检查工作方案》(中财综〔2019〕5号),对8家企业开展了降费调研,并对市自然资源局、市民政局等5个单位和2个行业协会开展降费减负政策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工作。一是通过开展单位自查,让单位从自身执收业务层面,剖析是否严格落实各项降费政策,是否让企业清晰知晓政策流程。二是通过对市自然资源局、市住建局、市民政局等单位开展实地检查,督促单位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已出台的各项涉企收费减免政策措施,简化归并部分收费项目,降低偏高的收费标准,按照“收费项目进清单,清单以外无收费”的原则进行收费,在收费场所公示收费文件依据、主体、项目、范围、标准等,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让群众和企业明白缴费。三是发出整改通知书,对发现的问题督促单位及时整改,打通“中梗阻”“最后一公里”,着力解决群众、企业缴费难问题,树立“言必信、行必果”的良好作风,切实将各项降费减负政策落实到位。

  二、加强降费政策宣传,帮助企业用好政策

  为让企业充分知晓政策、帮助企业用好政策,中山市财政局通过信息公开、实地调研、派发宣传册等多种方式,加大对降费政策的宣传力度。一是做好市政府网站“中山市惠企政策导航系统”企业减负内容的实时更新,将新出台、现行有效的惠企政策及解读材料全部入库,实现惠企政策快速搜索、智能导航。同时,在财政局门户网站及时公布各项降费政策和收费目录清单,让企业用好用足中山市惠企政策。二是通过收集镇区企业调查问卷,了解中山企业对降费政策执行、降费效果、宣传力度等方面的需求,并对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蒂森电梯有限公司等8家大中小微企业开展调研,实地了解企业经营和降费政策掌握情况,倾听企业心声,听取意见建议,形成良性互动,促使政策更好地落实到位。三是向企业派发降费减负政策宣传手册,让企业“手上有招”,吃深吃透降成本政策,帮助企业“增强动力”“甩掉包袱”“轻装上阵”,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助力经济长远发展。

  三、强化收费清单管理,提高政策执行透明度

  按照“收费项目进清单,清单以外无收费”的原则,2019年10月前,中山市财政局通过中山市政府网站和局门户网站公布《全国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包括具体收费项目名称、设立依据等,实施收费项目清单管理;通过中山市政府网站和局门户网站公布《广东省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2019年11月15日,在市财政局门户网站公布中山市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同时,市财政局及时根据国家有关政策对项目的变更实行动态调整,让企业明明白白缴费。

  下一步,中山市财政局将继续按照中央和省市关于降费减负的工作部署,落实各项降费减负政策,加大财政资金对企业的扶持力度,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公平优质的营商环境,督促相关单位对存在问题及时整改落实,打通“降费减负”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确保政策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以财政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以及市场活力的“乘法”。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