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甘肃财政新闻联播

派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精准监督 确保直达资金支当其时用当所需

  督促解决直达资金支付滞后问题,实地调研督导直达资金安排支付进展情况,对症下药提出工作建议……省纪委监委派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将中央财政直达资金监督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全程监督、精准监督。

  建立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对于支持地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具有重要意义。甘肃是中央直达资金规模较大的省份,对此,派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把监督中央财政直达资金有效落实作为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有力抓手,细化监督举措,压实部门职责,合力推动财政直达资金支当其时、用当所需。

  纪检监察组把直达资金监督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任务,发挥近身监督优势,积极参加省财政厅党组会和厅长办公会,听取年度财政预算安排意见、资金分配方案、直达资金落实举措等,提出意见建议,推动认识到位、措施到位、行动到位。

  以制度促规范,用制度管长远。纪检监察组将直达资金监督统筹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和重点任务台账,安排专人负责跟进落实,并督促省财政厅健全完善长效体制机制,出台《甘肃省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管理办法》《甘肃财政特殊转移支付资金管理办法》和《甘肃财政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监督管理办法》等,确保直达资金安排使用、管理问效有章可循。

  为压实工作责任,纪检监察组从强化组织领导入手,督促调整设立省财政厅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以党组书记负首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处室各司其职的直达资金管理责任落实机制。同时督促向下传导各级财政资金监控职责,全面落实直达资金预算安排、库款直达、资金支付和全流程监控等工作措施,推动政策落地见效。

  “一对一”约谈厅班子成员、“点对点”提醒相关处室负责人……纪检监察组紧盯“关键少数”,结合财政中心工作和分管职责,量身定制谈话提纲,将直达资金监管融入谈话要求,分层分级传导压力,督促强化责任落实。

  直抵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是直达资金的重要使命。纪检监察组点面结合,注重以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以督促问题整改为抓手,着力提升监督的精准性和实效性。面上,召开直达资金监督工作推进会,了解预算、国库等处室直达资金有关政策要求、中央下达和预算分解、支出进度等情况,及时跟进工作进展。点上,延伸监督探头,深入处室调取特殊直达政策规定、资金总台账、指标下达文件和月度资金专报,查看预算下达、库款调拨、资金支出等情况,看省级财政主导分配的直达资金是否合理及时分配,是否存在“撒胡椒面”搞平衡、打招呼“吃偏饭”等问题。

  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是标,跟进监督解决问题才是本。纪检监察组紧盯审计发现问题和财政部关注问题,督促省财政厅相关处室认真核实、分析研判、及时纠偏、举一反三。持续关注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平台作用发挥,督促做好在线监控、系统整合、信息预警和违规问题处理等,推动形成资金分配使用“一竿子插到底”、数字填报监控“一套系统管到底”的监管体系。直达资金运行以来,监控系统提示支出预警信息16305条,已督促核实16243条,正在核实62条;整改上报财政部关注问题9件。

  打好内外协同联动组合拳,推动形成监管合力,是提升监督质效的重要举措。对内,纪检监察组加强与省财政厅党组和相关处室的密切配合,督促其切实扛起资金监管主体责任,通过财会监督、平台预警、绩效评价等,时刻关注直达资金的具体使用效益,要求对上级关注的、下级上报的、本级下发的重要事项及时知会纪检监察组。同时,紧盯关键环节和薄弱部位,督促加大对市县财政的工作指导力度,充分发挥直达资金的使用效益。对外,建立与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协同联动机制,针对涉农资金分配、中央土壤污染防治资金省级滞留等问题,向派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发函通报,同频共振推动问题解决。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