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甘肃财政新闻联播

甘肃省金昌市认真贯彻落实政府过“紧日子”部署要求
用实用好有限财力

  今年以来,金昌市认真贯彻落实过“紧日子”及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相关要求,从严格预算编制、强化收支管理等方面入手,进一步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用实用好有限财力,切实兜牢基本民生底线,有效保障国家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

  一是节用裕民优化支出结构。坚持源头管控、精打细算、厉行节约。在2022年预算编制过程中,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次序,打足打实人员经费和民生政策资金。按照“能省则省、能简则简”原则,从严从紧压减一般性支出,办公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等一般性支出统一压减10%,对部门履行工作职能或者承担专项工作任务核定的业务经费压减20%,节省下来的资金优先安排用于落实“三保”等重点领域。

  二是把严把紧硬化预算约束。坚决实行预算一个“盘子”、收入一个“笼子”、支出一个“口子”。强化支出预算管理,严格按均衡进度审核基本支出公用经费,坚决取消和压减不符合全市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目标任务及非重点项目支出。严控新增支出,除突发性、应急性事项外,新增支出全部通过以后年度预算安排,部门零星增支事项,一律从现有专项或部门预算中调剂解决。

  三是多措并举深化绩效管理。在项目库建立、预算编制等环节同步编报预算绩效目标,确保所有列入财政预算的资金绩效目标全覆盖。积极推动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实质性挂钩,切实做到有效才安排、低效要削减、无效要问责,对政府集中办公后勤保障购买社会化服务等项目实施绩效事前评价,对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体育局等5个部门整体支出和市演艺公司改制补助、金昌大剧院运行补助、特种设备检验运行经费等10个专项资金开展重点绩效再评价,并将评价结果作为2022年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进一步凸显预算绩效管理的刚性约束。

  四是精打细算盘活存量资金。全面清理结余资金、部门连续结转两年的结转资金、上年结转的工作经费和业务费。对因政策调整、项目计划变更、实施环境变化等影响,不需要继续支出的项目预算资金,用存量资金安排3个月内未形成支出的项目经费和2021年市级财力安排但在2022年3月底前仍未形成支出的工作经费和业务费,于3月底全部收回同级财政。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