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甘肃财政新闻联播

甘肃省兰州市新区财政局:积极财政政策更加靠前发力
力促新区市场主体向好发展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在近年来大规模的减税减费和退税实践基础上,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实施更大力度、更广范围、更深层次的留抵退税制度改革和新一轮的税费优惠政策。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决落实张智军厅长3月24日在全省财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确保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在兰州新区的全面实施,让兰州新区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制造业企业切实感受到新区管委会惠企利民的决心,新区财政局靠前发力、细化政策落地举措,送政策、问需求、优服务,确保政策直达市场主体,帮助新区企业树立发展信心。

  上门送政策,做到精准辅导。3月26日兰州新区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正常。新区财政局第一时间整理编制《支持企业发展系列税费优惠政策汇编》,将今年以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以及甘肃省财政厅出台的惠企政策及政策解读及时送到企业手中。在给企业宣讲政策的同时,充分调研了解企业类型、企业存(增)量留抵税额及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等,做到政策精准施策。在化工园区进行政策宣讲后,甘肃滨农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侯立国高兴地说,“企业2021年9月下旬完成一期建设,刚开工不久,便连续受到疫情影响,目前流动资金紧张,此番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的出台和实施,能够大幅降低企业资金压力,对企业来说,的的确确是一注强心剂。”

  切实问需求,解决企业问题。近年来,新区财政收入屡创新高,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省财政厅对兰州新区的大力支持以及兰州新区良好的营商环境。此次在送政策上门的同时,还重点了解企业在疫情影响下的生产经营情况和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并着力协调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方面遇到的堵点、难点问题,现场能够解答的问题,一一进行了当面解答,需要相关部门配合解决的问题,立即反馈相关部门协商解决。甘肃朗玛旗云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表示,“企业目前存在融资难的问题,加之疫情影响,导致工程进度也慢”。在问清楚企业融资进度慢的原因后,财政局当日便联系相关金融机构,协调推进融资工作。此外,对部分企业的优质产品,财税部门也充当“中介”,做好企业产品的“推销员”。

  持续优服务,办税更加便捷。新区税务局在今年年初推出5大类20项80条便民办税缴费措施后,进一步结合纳税人和缴费人新需求,在原有类别和事项框架下,又新推出25条具体措施,为新区企业提供更快捷、更规范、更“有感”的服务。后续,新区税务局将进一步优化退税流程,对符合政策条件的纳税人,简化退税审核程序,提高办理效率,做到申请即办、高效退税。

  “真金白银”,尽早惠及企业。2021年兰州新区减税降费3.37亿元,累计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6.08亿元。此次组合式税费政策的落实,将进一步激发新区市场主体活力。据测算,2022年兰州新区减税降费规模将达到13.09亿元,增值税留抵退税将达到10亿元。退税与减税并举,是助力企业应对疫情冲击、促进生产生活稳步复苏的有效保障,新区财税部门将切实做好组合式税费政策在新区的落地生根,把减税降费的“真金白银”尽早落到企业、惠及个人,更好实现“放水养鱼”、“水多鱼多”的良性循环,力促新区市场主体向好发展,推动新区财税工作更上新台阶。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