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甘肃财政新闻联播

甘肃省财政厅:多举措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促进公平竞争

  近日,甘肃省财政厅发布了《甘肃省财政厅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报告指出,甘肃省财政厅将紧盯《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目标任务,持续加强财政管理,把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作为主攻方向,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确保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政策措施落细落实。

  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发挥财政政策效应

  减税降费是稳企业、保就业,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和发展的重要举措。

  2021年,甘肃省财政厅把减税降费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之举,落实落细国家明确延续和新出台的税收优惠政策,应减尽减、当免则免,切实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帮助企业缓解困难、更好发展。2021年全省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11亿元。

  此外,甘肃省财政厅严格落实常态化资金直达机制。坚决落实财政部直达资金管理要求,进一步扩大直达资金范围,持续创新优化流程,打通资金拨付、库款调度、资金使用等环节,探索常态化对账机制,构建全程监控可追溯的监管网络,确保资金快速直达基层和单位,着力推动惠企利民政策精准落实。2021年共收到中央直达资金908.1亿元,省级安排直达资金56.3亿元;支出915.5亿元,支出进度94.7%。

  深化财政“放管服”改革提升财政监管效能

  甘肃省财政厅按照甘肃政务服务要素标准“四级46同”原则,分三批次完成全省财政447项事项梳理任务,推动实现同一事项在省、市、县不同层级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进一步压减办结时限、减少跑动次数,省级财政事项全部实现“零见面”办理,办结时限由法定总计710个工作日压减为201个工作日,压减率达71.7%。

  同时,完成财政3项电子证照制作及数据归集,梳理编制政务数据资源目录和供需对接清单。扎实开展变相审批清理整治和事中事后监管集中排查整治,确保事项取消、调整和下放后法定职责严格落实。

  此外,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完善“一单两库”,正确高效运用省级平台实施检查,强化执法信息公示和信用监管,提升财政监管效能。2021年,甘肃省财政厅共抽查检查25家会计师事务所、20家政府采购代理机构、10家资产评估机构、2家金融机构。

  规范政府采购行为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

  甘肃省财政厅对涉及市场主体经营活动的各类财政政策措施进行公平竞争审查,防止出台排除、限制市场竞争的政策措施,有力维护市场公平统一,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同时,组织开展政府采购备选库、名录库、资格库专项清理工作,持续清理妨碍政府采购领域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做法,共清理省级供应商库3个,市级供应商库29个,从源头杜绝政府采购领域歧视性、排他性,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参与政府采购活动。

  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执法质量

  甘肃省财政厅认真贯彻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完善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

  组织召开行政处罚听证会7次,依法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召开厅长专题会议4次,集体研究讨论重大执法事项,充分听取法律顾问意见,进一步提升执法质量。切实发挥行政复议纠错功能,依法化解行政争议。

  2021年,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2件,责令市州财政部门重新作出行政决定1件、维持1件;被行政复议案件6件,其中上级部门维持4件、驳回1件,1件申请人提出终止。会同甘肃省司法厅印发《甘肃省综合行政执法制式服装和标志管理办法》,明确行政执法制式服装和标志的配发范围、种类、标准和监管职责,进一步规范执法人员着装、严肃仪容仪表及执法风纪。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