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甘肃财政新闻联播

甘肃陇西:国企改革蹄疾步稳 改出新活力新动力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开展以来,陇西县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决策部署,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全面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持续优化国有经济布局,不断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分类推进改革措施落地,国企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

  系统集成定举措、促规范。紧密结合县情实际,及时研究出台陇西县县属国有企业改革“1+10”政策文件,推动国有企业充分发挥在优化结构、畅通循环、稳定增长中的引领作用。着力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成立县国有企业党委并下辖22个党支部,实行党组织负责人与公司负责人“一肩挑”,并出台《陇西县选派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到县属国有企业任职管理暂行办法(试行)》,择优选派8名优秀干部担任国有企业领导,打通了行政事业单位与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双向进出通道。指导督促国有企业修订完善公司章程和企业经营管理决策机制,初步构建起了党组织领导、董事会决策、监事会监督、经理层执行的现代企业经营管理运行体系。

  创新模式提质效、释动能。坚持因业施策、因企施策,探索推广“混改股权优化”“土地整理融资贷款、资产收购”“资产租赁”“借用国有平台融资、民营企业资产担保”“资产平移、地产+文化旅游”等模式,加快国企经营机制转变。县交运集团采取“混改股权优化”模式,占股51%组建陇运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98万元;县农投公司通过租赁设备和改造设施盘活了甘肃凯龙公司淀粉生产线,实现产值2170万元。截止2021年底,全县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04.18亿元、同比增长11.59%,所有者权益总额13.82亿元、同比增长12.43%;实现营业收入5.2亿元,上缴税金3224.82万元、同比增长151.55%,资产总量、净资产和上缴税金明显提升。

  整合重组优布局、促发展。按照产业相同、行业相关、主业相近的原则,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整合重组步伐,实行“一总三分”布局模式,将原有的15家县属国有企业进行了重组。“一总”,即陇西县国有资产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承担全县国有资产管理、资本运作和园区建设、基础设施建设、重点产业开发等业务);“三分”,即陇西县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承担全县城乡建设的建设、运营、管理和勘测、设计等业务)、陇西县惠民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承担全县民生保障、社会服务和公共产品、服务的提供等业务)、陇西县农业科技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承担全县农田建设、生态造林、环境治理、农业产业化项目建设及经营等业务)。截至目前,已完成公司组建、注册和人员配备等工作,新组建的4个国有集团公司正在推进实施总投资251.35亿元的项目44个,当年计划完成投资60.1亿元,国有企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综合实力不断增强。

  转变方式强监管、防风险。充分发挥国资监管机构的职能作用,选派财务总监4名、监事会成员11名,突出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去年12月至今年1月由县财政局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县属国有企业进行全面清产核资,进一步厘清了监管权责边界,理顺了政府、国资监管机构、主管部门和国有企业之间关系,全县国有资产监管逐步健全和规范。研究制定国有企业绩效考核办法,将县属国有企业纳入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体系,通过日常监管、重大事项管理、监督检查等方式,加强对企业资产负债率和负债规模的双重管控,防范和化解国有企业财务风险和金融风险,坚决守住国企“保值增值”的安全线。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