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甘肃财政新闻联播

疫情防控保障有力 系统建设提质增效
甘肃财政全力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工作

  甘肃省始终把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作为重要任务,坚持向内挖潜,积极补短板,努力赶进度,全力保运转。特别是10月下旬发生疫情以来,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松懈、一手抓推进工作不动摇,千方百计、克服困难,各项一体化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凝心聚力 坚定信心不动摇

  深入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深化预算制度改革、建立健全现代财政制度的重大举措,是全国联动、梯次推进的重大任务。甘肃省财政厅党组高度重视,既抓疫情防控,又抓2.0系统推进,明确目标任务,有序开展2022年度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和单位会计核算等业务,为年底前全面上线运行系统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截至10月底,2022年度财政总预算编制100%全覆盖,部门预算编制覆盖率44.5%;2021年财政总预算执行100%全覆盖,部门(单位)会计核算覆盖率83.2%。

  强化举措 坚持目标不松劲

  甘肃省财政厅预算管理一体化领导小组直面困难,主动策划,紧盯财政部确定的工作目标,多措并举推进一体化任务落实。抓主抓重,“一把手”监督。每日定时向全省101个市县财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推送工作动态,“一把手”第一时间掌握本地区工作推进情况和相关要求,及时督促工作落实。提升服务,做好运维。整合运维力量,明确市县对口运维服务工程师,实现“点对点”沟通服务,有效提高运维服务质量;组建服务监管队伍,对口衔接市县,加强上下沟通反馈,增强运维服务监管。上通下达,全省联动。坚持“一盘棋”思想,通过市县对口运维服务工程师和厅服务监管人员主动加入各级财政原有工作群的方式,打通省市县沟通“链路”,构建一体化建设“互动网”。财政部和省市财政部门的工作要求、操作培训教程,可直接传达至每位业务人员;基层发现的问题可及时解决,切实提高了工作效率。细化任务,实化措施。面对一体化系统升级、突发疫情等实际问题,及时调整工作计划,制定详细的时间表和任务书,以“天”为单位倒排“工期”,保证各项既定任务落实。创新模式,加强培训。在市县无法得到现场技术支持的情况下,对照阶段性工作计划,组织技术人员编写《系统操作手册》、录制小视频等方便财政部门和预算单位工作人员随时学习。群策群力,共克时艰。疫情防控期间,厅主要负责同志高度关注进展情况;厅分管负责同志通过网络坐镇指导全省一体化建设,坚持每日督导任务进展,提振信心,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协调组、业务组、技术组竭尽全力谋划推进工作;各包抓处室(单位)主动作为,多种方式开展督导,有力地推进了任务落实。

  攻坚克难 坚守职责不退缩

  面对疫情,各级财政部门积极应对,用责任汇聚力量,用信念铸就坚强,不为压力所动摇、不为困难所左右,义无反顾、竭尽全力,全身心投入一体化建设。省财政厅迅速落实省上和兰州市防控要求,厅机关预算、国库、社保等预算管理处全员上班,加班加点,特事特办,及时拨付防疫资金;厅信息处、数网中心人员坚守岗位,通过电话、微信、钉钉、视频等方式,督促指导市县财政部门推进一体化任务落实。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兰州、天水、张掖、嘉峪关、陇南等地区以越是艰难越向前的勇气,将工作想在前面干在实处,积极推动工作;甘南州建立工作专班,财政部门、预算单位及县区业务和技术人员以单位为家,提效率强质量,比学赶超,工作不断精进;兰州市七里河区和安宁区,业务人员白天赴防疫“一线”保大家健康,晚上回到岗位保任务落实。张掖市甘州区疫情严峻,业务骨干无法居家办公,一直吃住在单位,通过电话和微信视频方式逐家联系预算单位,代录相关业务数据。

  通过一系列有效措施,各级财政部门用实干展现财政作为,以实绩践行财政担当,做到了疫情防控和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两手抓两不误,助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