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甘肃财政新闻联播

高台县财政局:强化法治思维 建设法治财政

  近年来,高台县财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依法治国(省、市、县)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法治对财政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支撑保障作用,不断强化“财”必须服从服务于“政”的意识,多措并举推进法治财政建设。

  深化学习宣传培育法治思维。将思想建设作为法治财政建设的基础。研究制定《高台县财政局法治财政建设实施意见》,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严格落实中心组会议学法制度,制定干部学法计划逐月推进学习任务,定期开展心得交流和学法测试,合理安排领导干部开展专题法治讲座,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大力开展以《预算法》《会计法》《政府采购法》等财经法律法规为重点的法治宣传活动,将法治理念融入日常业务学习培训中,推动财政干部学法、懂法、遵守、守法,厚植建设法治财政的土壤。

  坚持规范运行推进依法行政。将依法依规作为做好财政各项工作的基本准则。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推动法律顾问参与财政重大决策。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不断规范行政处罚案件办理、行政诉讼案件应诉等执法行为。持续深化财政“放管服”改革,加强权责清单、“互联网+监管”清单、“最多跑一次”清单等动态化管理,助力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扩大财政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利用政府信息公开网及时在公示“三公经费”、财政预决算等内容,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

  立足财政职能强化监督制约。将法治建设与财政工作深入融合。立足财政工作实际,以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为准绳,不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规范预算管理,完善财政监督职能。全面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定详细的检查计划,抽调业务骨干,对全县各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内控管理、政府项目资金管理等情况进行全面的监督检查,并督促落实好整改责任。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和投资评审工作,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效益,挤出可用财力支持重点项目建设,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财政动力”。

  强化资金保障助推法治建设。坚持站在全县工作大局将法治建设经费足额编入年度预算,并根据实际需要适时调整,对法治政府建设、依法治县、依法行政、普法等工作经费给予足额保障,确保全县法治建设各项工作稳步开展,为推进依法治县工作提供了坚实的财政保障。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