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甘肃财政新闻联播

平凉市财政局“三注重、三结合”做好资产年报编报工作

  为贯彻落实各级政府向同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进一步夯实管理基础,推动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高质量发展,市财政局精心部署,认真组织开展2020年度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年报编报工作。

  一、注重安排部署,年报编制与夯实基础相结合。为保障资产年报工作顺利开展,提前安排部署,要求各单位2020年年底前全面开展一次资产清查、盘点,对取得或处置的资产及时登记或下账,加快在建工程转固。同时,加强资产财务管理、规范会计核算,做好资产管理信息系统与部门决算数据核对,确保资产账账相符、账实相符,为编报资产年报打好基础。省厅年报编报工作部署后,迅速布置,明确编报范围、编报内容、报送要求等,对报表的具体填报事项进行了说明,对分析报告的报送格式进行了规范,使单位有的放矢,准确把握填报要求。

  二、注重编报指导,线上培训与线下指导相结合。受疫情影响,省财政厅2020年度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报告培训工作由现场模式改为线上直播。为了准确把握培训精神,提高工作效率,市财政局组织全市1600多家单位观看了直播培训。结合上年度资产年报编报中存在的问题及今年的政策变化、表项关键点,编制了一套详细、务实的年报业务操作流程及编报注意事项,及时发布到资产管理业务群,便于指导单位实际操作。加强与省厅、县区和单位的上下和横向联系,通过QQ群答疑、电话沟通、现场指导等方式积极指导解决具体填报问题,扫清单位填报盲区。

  三、注重报表审核,提升质量与保证时效相结合。按照省财政厅审核要求,立足基本、把握重点、突破难点,严格数据审核。将资产年报编报与决算编报会审相结合,保障同口径资产数据与财务数据相一致。采取“随报随审”的方式,及时发现漏报、错报情况并及时反馈单位进行修改完善,对单位及县(区)年报报送质量和进度不定期通报,保障资产年报编报质量和效率。认真撰写分析报告,运用信息技术手段深入挖掘资产数据价值,强化资产数据应用,为提升资产管理水平提供有效支撑。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