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甘肃财政新闻联播

甘肃省庆阳市财政局:攻坚克难 担当作为
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财政力量

2021年1月25日 来源:甘肃省财政厅办公室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庆阳市财政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坚决落实中央、省、市关于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积极履行市级脱贫攻坚资金保障专责组职责,不断加大资金投入,精准统筹资金使用,强化扶贫资金监管,扎实履行帮扶责任。

  一、铸实“主心骨”,强化政治担当凝聚工作合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将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扛在肩上,进一步坚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切实履行财政担当,强化做好脱贫攻坚资金保障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围绕中央、省、市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和单位年度帮扶计划,将脱贫攻坚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重要论述列为专题学习内容,局党组会议每年专题研究脱贫攻坚工作不少于4次,在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局务会议、局长办公会议、专题会议、干部职工大会上常态化开展脱贫攻坚学习。

  二、当好“保障员”,切实发挥财政扶贫投入的主体和主导作用。牢固树立政府过紧日子、百姓过好日子的思想,克服财政收入增长乏力、收支矛盾突出等实际困难,千方百计筹措资金,统筹整合各类涉农资金,全力以赴保障扶贫资金需求。2016—2020年,全市累计投入财政扶贫资金达到165.94亿元,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5.89亿元,连续三年保持11.72%以上的正增长。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在受疫情影响市级财政极端困难,各类支出都大力压减的情况下,市级财政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02亿元,比2019年1.87亿元增加0.15亿元,确保了扶贫资金投入只增不减,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优先提供了“粮草军需”。资金安排使用上,按照“缺什么补什么、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什么薄弱补齐什么”的原则,精心编制扶贫资金精准统筹使用和涉农资金整合方案,资金使用优先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和脱贫攻坚规划底线性任务,优先保障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资金需求,全力保障“3+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资金需求,确保“三保障”各项措施清零;大力支持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举措,合理安排村组道路等农业生产生活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倾斜支持未摘帽的镇原县、未退出的贫困村和未脱贫人口攻坚拔寨,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如期脱贫;积极支持巩固脱贫成果、提高脱贫质量,及时做好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的帮扶工作,切实做到了应保尽保。

  三、管好“钱袋子”,全面加强扶贫资金管理。认真履行扶贫资金监管职责,把有限的财政资金花在刀刃上。按照科学规范、精准高效、客观公正、公开透明的原则,发挥财政资金时效性,严防出现“资金趴账”、“钱等项目”现象,确保扶贫资金真正惠及贫困人口。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拨付进度实行常态化督查,确保了上级下达的扶贫资金及时拨付到位。对扶贫资金拨付不到位、资金滞留、进度缓慢等问题,严肃查处,督促限期整改落实。落实扶贫资金公开公示制度,市本级扶贫资金及时在市财政局门户网进行公开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完善监管机制,坚持明察与暗访相结合、坚持定点督查巡查和常态化督查相结合、坚持督查和问题整改相结合,做好财政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确保了资金和干部“双安全”。积极搭建“阳光惠农资金发放管理系统”,将省级明确的37大项惠民惠农补贴项目全部纳入“惠农补贴资金项目库”统一进行发放。自2020年5月上线运行以来,共发放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1387544户次,发放资金7.8亿元。

  四、用好“指挥棒”,发挥绩效评价引导作用。按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办法》,树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理念,以市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为切入点,压实扶贫资金使用部门绩效管理主体责任,对全市各级各类扶贫项目资金实施全过程绩效管理,在预算编制和审核环节,将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目标随同预算一并批复。在预算执行环节,对重点项目执行过程以及资金使用和管理情况进行绩效跟踪监控。在预算执行完毕后,组织开展绩效自评和抽查,强化绩效责任约束,充分发挥了绩效评价的引导作用,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益。同时,积极配合省、市开展各项脱贫攻坚专项检查和绩效考评,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认真查找问题、改进工作,不断提升财政扶贫工作水平。2019年,甘肃省财政厅、扶贫办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贫困县统筹整合资金进行了绩效考评,庆阳市8个县区在全省脱贫攻坚财政行业年度考评中均为满分,综合评价等次为“优秀”。

  五、争当“排头兵”,扎实履行帮扶职责任务。局党组带领全局干部职工守初心、担使命,扎实履职尽责,多措并举做好精准帮扶和挂牌作战工作。市财政局结对帮扶环县八珠乡曹塬村,76名干部帮扶144户贫困户及7户边缘户,局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率先垂范,主动对接家庭最为困难的贫困户,定期深入户内开展帮扶工作;全局干部职工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任务,精准施策,倾心帮扶;选派3名年轻科级干部常年驻村帮扶,帮扶工作队成员坚持吃住在村,工作在一线,全力推进各项帮扶任务有效落实。2018—2020年,市财政局为帮扶村积极协调,争取各级各类项目资金525万元,完善了全村饮水安全、道路硬化、排水排污、漫水桥、垃圾场等基础设施建设,补齐村级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体系短板,支持特色农产品种养畜等扶贫产业发展,扶持建成2个种养殖合作社,发展黄花菜种植基地1个,有力提升了产业发展水平,全面激发了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今年以来,严格按照省、市挂牌作战工作安排部署,按照每月到村开展工作不少于1次的要求,积极调度县乡村各级帮扶力量,认真履行镇原县马渠镇三合村挂牌作战工作职责,帮助三合村如期脱贫摘帽。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