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甘肃财政新闻联播

甘肃省平凉市财政局:念好“四字诀”确保直达资金惠企利民

2020年12月15日 来源:甘肃省财政厅办公室

  直达资金是中央在特殊时期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采取的特殊举措,资金使用“一竿子插到底”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对市县而言,是缓解财政收支压力的“及时雨”,也是纾困和激发市场活力的有效工具,既能“输血”,又能“造血”。平凉市财政部门为确保资金安全高效使用,严格落实上级工作要求,迅速找准角色定位,成立直达资金监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明确分工职责,组织直达资金预算执行,做好资金调拨、核算对账、资金监控等各项工作。今年以来,上级共下达平凉市直达资金31.03亿元,截至目前,全市直达资金分配率达到100%,支出率达到77%,在稳定经济增长、应对疫情防控、惠企利民方面起到了关键作用。

  一、资金下达突出“细”,全程实行穿透式管理。按照“非常时期、非常举措、超常效率”的要求,市县两级财政部门在收到上级预下达直达资金额度后,第一时间根据直达资金相关管理办法,围绕兜牢“三保”支出底线、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从指标下达即为直达资金打上标识,并且贯穿资金分配、拨付、使用等整个环节,将资金细化落实到相关职能部门,确保直达资金规范使用并及时导入直达资金监控系统,确保资金专款专用,提高资金使用的精准度。

  二、资金使用突出“准”,全力保障民生实事措办。结合平凉市2020年落实“六稳”、“六保”任务以及迫切需要实施的基本民生项目实际,精准把握上级直达资金政策意图,对标“急需、成熟、聚焦、集中”要求,聚焦民生保障项目,将直达资金投向重要领域,着力保基本民生和保市场主体,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和帮助企业、个体工商户解决实际困难,切实维护社会稳定。截至11月末,市级筹资15.8亿元支持实施了平凉一中新校区、天门塬开发、泾河流域综合治理、市中医医院、粮油物流配送中心、平凉职业技术学院三期建设等重点民生项目。

  三、资金使用突出“实”,确保资金安全高效。为加快直达资金完成支出和形成实物量,切实保障资金支付及时顺畅,按时高效规范使用,市县财政部门对直达资金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依法依规按流程支付财政资金。同时要求预算单位建立健全单位财务制度,加强内控管理,分人分岗进行审核支付,确保资金安全。密切关注直达资金下达情况,接收上级下达指标第一时间分解下达,动态梳理掌握资金项目情况,全程跟踪资金流向,环环相扣,步步紧盯,确保资金到位后将直达资金支付至最终收款人,确保资金投得准、发得快、用得早、管得好,最大限度发挥资金使用效益。

  四、资金监管突出“严”,严格落实各项管理措施。为确保直达资金安全高效使用,防止项目“一批了之”,资金“一拨了之”,坚决不当“甩手掌柜”,市县财政部门高度重视,强化责任约束,严格落实直达资金管理规定,坚守政策底线,扎实做好资金监督管理工作。对直达资金监管系统和国库集中支付系统数据进行对接,紧密跟踪资金使用情况,确保直达资金的分配、支付及时,定期、不定期进行指标对账,保障直达资金安全、合规运行。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