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甘肃财政新闻联播

平凉市财政局健全五项机制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按照“加快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的要求,今年以来平凉市财政局提高政治站位,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工作举措,聚力推进落实,初步构建了“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应用”的预算绩效管理机制,推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提质增效。

  在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中,平凉立足于建立全方位预算绩效管理格局,拓展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链条,完善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加快推进了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进程,形成一套完整绩效管理闭环体系。一是建立事前绩效评估机制。按照绩效管理要求,建立以绩效目标为主要内容的事前绩效评估机制,形成“未经评估不得申请预算”规范程序,将绩效评估结果作为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二是建立绩效目标同步管理机制。对部门整体支出、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管理实现全覆盖,对部门整体支出、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管理全面实现“四同步”,即同步编审、同步上会、同步批复、同步公开。在2020年预算编制中实现177个预算单位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管理全覆盖,批复项目和绩效指标585个,资金总额64950.31万元,为全面开展部门评价积累一些经验和可推广的做法。开展财政重点评价项目17个,涉及资金66034.01万元。三是建立绩效目标跟踪监控机制。将绩效运行监控与预算执行分析工作有机结合,实现静态时点监督与动态实时监督相结合,在把握整体预算执行进度的基础上,有重点、分时段、不固定地采取部门评价和财政评价,提升预算执行监控的精准性,确保预算执行年中评估和动态调整统筹运用,做到与预算调整、优化项目管理深度结合,对项目管理和预算执行实行动态监控,推进财政沉淀资金有效盘活统筹。四是健全完善绩效管理扩面机制。改变以往绩效评价局限于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的传统思维惯性,逐步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等方面纳入绩效管理,形成以项目支出绩效评价为切入点,向财政政策、制度等领域延伸的多层次、全方位预算绩效管理格局。五是建立结果反馈应用机制。各部门(单位)在财政部门批复预算后的规定时限内,将绩效目标随同部门预算在政府门户网站同步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公开透明度。加强对各部门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根据情况调整或调减预算,直至取消相应项目资金安排,逐步建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问责机制。对2019中心城区市容环境卫生市场化运作专项资金1010万元进行绩效评价并评定为优秀等次,在2020年预算安排中心城区市容环境卫生补助经费1310万元,增加了300万元。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