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甘肃财政新闻联播

“十三五”期间灵台县财政国库管理工作成效显著

  “十三五”期间,灵台县财政局紧紧围绕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战略目标,加快现代国库体系建设,着力完善机制,不断强化管理,国库功能发挥到位,有力支持和促进了县域经济社会发展。

  一、国库改革成效显著,管理水平上台阶。“十三五”期间,灵台县全力推进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和公务卡应用改革,进一步完善了现代国库管理运行机制,全面提升国库管理工作信息化、网络化水平,财政资金运行调控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国库资金运行效率和使用效益显著提高,财政资金安全得到了有效保障。通过完善规章制度、公开招标代理银行、完善各类管理系统,全面推行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和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规范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全力推进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不断提升财政国库管理水平。“十三五”期间制订印发了《灵台县财政局内部控制基本制度(试行)》、《灵台县财政局预算执行风险内部控制办法(试行)》、《灵台县财政资金支(拨)付流程》(试行)、《灵台县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业务管理规程》、《灵台县国库集中支付业务电子化印章管理暂行办法》等9项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了业务运作流程,有效防范了财政资金管理风险。

  二、账户管理更加规范,资金运行更安全。一是严格财政专户开立撤并,财政专户设置更加合理。“十三五”期间,灵台县按照《财政专户管理办法》和有关规定,加强财政专户监管,严格执行财政专户清理撤并和开立审批报备程序,累计撤销财政专户20个,新开设财政专户1个,至目前,保有财政专户9个,均上报财政部备案。二是不断规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运行更加安全。“十三五“期间,灵台县着力加强财政内部控制,确保财政资金运行安全,严格执行财政专户管理资金管理办法和程序,明晰了业务股室和国库股职责,建立了财政内部“管事”和“管钱”相互分离又相互制约的管理机制。严格执行岗位分设、票证分离、印鉴(电子密钥)分管等内控措施,确保了财政资金安全运行。全面上线专户账务管理模块,实现了专户资金拨付、账务处理电子化、信息化。三是加强预算单位账户管理,堵塞管理漏洞。“十三五“期间,按照国库单一账户体系运行要求和上级财政部门安排部署,对全县行政事业单位银行账户进行了全面清理,对不符合要求的各类账户进行了撤并。严把新开账户审核关口,确保账户合规和资金安全。

  三、会计基础工作扎实,核算管理更规范。“十三五”期间,灵台县高度重视财政总预算会计核算基础工作,不断优化人员配置,科学设置岗位,严格落实《财政总预算会计制度》,新旧制度衔接合规,科目设置完整、使用规范,会计核算及时准确,会计报表信息披露完整准确。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