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甘肃财政新闻联播

甘肃省灵台县财政局:狠抓政策落实 确保直达资金惠企利民

  灵台县财政局严格按照甘肃省委、省政府要求,依据省市财政部门专门方案,紧盯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群体,主动及时落实中央和省上有关政策,坚持优化支出结构,强化支出调度,不折不扣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安排用于保居民就业1647万元、保基本民生25313.8万元、保市场主体137万元、保基层运转17929.67万元,从以下四个方面狠抓直达资金使用管理,确保直达资金惠企利民。

  一、加强研学夯基础,确保政策落实。作为特殊时期的特殊政策,直达资金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县财政局在省厅视频培训的基础上,多次组织学习财政部《特殊转移支付资金管理办法》、《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管理办法》等制度规定,反复研学政策文件,夯实业务基础,力求精准掌握政策要求,研究制定了《灵台县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管理办法》,确保政策落实到位,资金投向精准,效益发挥充分。

  二、及时分配强监管,确保惠企利民。根据直达资金管理办法并结合工作实际,紧扣直达资金使用范围,统筹县级财力,按照“保运转、保民生、保重点、优结构”的原则,科学合理分配和安排使用中央直达资金。在资金分配过程中,严格按照上级资金下达有关要求,通过单独发文快速下达直达资金,准确打上资金标识,及时导入直达资金监控系统,确保了资金“一竿子插到底”,在第一时间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加强直达资金动态监控,依托财政部直达资金动态监控平台建立了直达资金县级台账,分配数据即时反馈,支付数据即时关联,资金台账与线下数据同步更新,建立了定期对账工作机制,实时掌握直达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实现了直达全过程监控。

  三、注重实效抓支出,确保资金效益。充分发挥财政部门职能作用,及时督促部门单位落实支出主体责任,全力加快直达资金预算执行进度,确保直达资金高效运转。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突出电子化支付系统优势,强化网络实时数据监控,加快直达资金用款计划报批和支付进度,科学调度库款,全力保障直达资金支出需求,确保直达资金第一时间形成支出,惠企利民。目前,直达资金在保“三保”,支持抗疫体系建设、养老服务中心、垃圾污水处理设施、职业中专迁建、市政设施建设等重大项目上发挥了突出作用。截止目前已支出20671.79万元,支出率63%。

  四、上下联动强协同,确保协调有力。加强与省厅、市局上下联动,积极请示汇报直达资金分配、管理、动态监控等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注重沟通协调,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以协同监管切实推动直达资金管理水平提升。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