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甘肃财政新闻联播

甘肃省平凉市财政局:采取“五项措施”严管东西部协作资金

2020年11月23日 来源:甘肃省财政厅办公室

  自2017年以来,天津市共援助甘肃省平凉市东西部协作资金54656万元,其中,2017年援助1148万元,2018年援助13850万元,2019年援助19753万元,2020年援助19905万元。在援助资金逐年增加的同时,天津市和平凉市财政、审计等有关部门也逐年加大了监管力度,严格落实国库集中支付、资金报账、预算绩效管理等措施,确保了援助资金安全、合规、有效使用,有力地促进了平凉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

  一、提前谋划衔接,确保资金及时下达。近年来,平凉市财政局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多方衔接,多措并举,努力提高东西部协作资金的到位率。一方面,加强与扶贫、发改等项目主管部门沟通衔接,督促项目主管部门精准把握扶贫政策,提前谋划东西部协作项目,及早制定资金分配方案。另一方面,在天津市援助资金到达甘肃省财政厅后,平凉市财政局就积极衔接,根据资金预分配方案提前通知财政非省直管县及市级相关部门做好项目储备,在甘肃省财政厅正式下达资金的当天,平凉市财政局也同步将资金下达非省直管县,确保了东西部协作资金无缝衔接、及时到位。

  二、实行国库集中支付,确保资金安全使用。天津市财政列支拨付东西部协作资金后,按财政支出口径,市县财政不再另行列报支出,但市县财政部门不放松管理,仍然将此资金纳入财政国库集中支付范围,及时下达支出指标,优先审批用款计划,对支付的项目款和补贴资金,由财政国库直接支付给工程承包商、货物供应商或受益贫困户。在资金使用上,实行限时办结制度,按旬调度支出,按月考核通报。2019年,东西部协作资金支出进度每月均比其他财政资金支出进度快10个百分点。截至9月末,平凉市已支出东西部协作资金17696.35万元,支出率87.29%,超均衡进度12.3个百分点。

  三、严格报账管理,确保资金规范使用。平凉市受援助的5县区均将东西部协作资金纳入扶贫资金报账管理范围,对到户补助资金实行“先预付、后验收清算”的方式,对建设类项目资金采取提前下达、预拨清算、边建边补、边验收边补助等方式,想方设法加快项目建设和资金支出进度。同时严格报账程序、规范报账资料、严把报账关口,以支出报账率倒逼项目建设进度,确保东西部协作资金尽早发挥效益。2017年以来,全市东西部协作资金用于产业发展方面的支出33231万元,占资金总额的60.8%;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支出10752万元,占资金总额的19.7%;用于健康扶贫方面的支出3953万元,占资金总额的7.2%;用于劳务协作方面的支出2650万元,占资金总额的4.8%;用于教育扶贫方面的支出2934万元,占资金总额的5.4%;用于安全饮水方面的支出1136万元,占资金总额的2.1%。

  四、实行预算绩效管理,确保资金有效使用。按照“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原则,市县财政部门对安排下达的东西部协作资金均同步下达了绩效管理目标,明确了资金使用单位的主体责任和项目主管部门、资金管理部门的监管责任,将绩效管理作为项目管理的主要内容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没有进行绩效自评的项目不验收,自评不达标的项目验收不通过。2018年以来,全市东西部协作资金绩效评价覆盖面达到了100%,市县两级再评价率达到了80%以上。

  五、加强监督检查,确保资金合规使用。市县财政部门坚持每年组织开展一次扶贫资金检查,在检查中均将东西部协作资金作为检查的重点,聚焦项目安排、资金下达、公示公开、支出报账等关键环节,对发现的问题督促有关单位和乡镇及时整改。近年来,天津市对口支援甘肃指挥部对援助平凉市的资金使用情况年均实地督导检查3次以上,帮助创新了扶持思路,优化了资金投入方式,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今年5月和9月,由天津市财政局、审计局及合作交流办公室组成的督查调研组,先后深入平凉市受援的5县区及乡村、贫困户,查看援助项目,核查资金账目,走访贫困户,与县乡有关人员座谈交流,加快了东西部协作项目的建设进度,较好地提高了东西部协作资金的使用效益。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