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甘肃财政新闻联播

甘肃财政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持续做好稳投资工作

  甘肃省财政厅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强化要素跟着项目走”保障机制持续做好稳投资工作的意见》,积极做好“稳投资”相关工作,确保“资金跟着项目走”工作要求落实到位。

  充分发挥地方政府专项债在稳投资中的拉动作用。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管理机制。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就做好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工作的批示要求,加强专项债券管理工作,建立健全跨部门协调配合管理机制,省财政厅报请省政府成立了由省长任组长,分管副省长任副组长的甘肃省政府专项债券管理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下设九个专责组,负责全省各个领域专项债券项目储备、评估遴选、发行准备、安排使用、资金监管、还本付息等工作。二是积极谋划储备,提高重大项目申请质量。充分发挥领导小组职能,多次召开专责组联席会议,就做好债券项目储备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组织多次培训,帮助相关人员了解掌握债券政策,以及项目储备、遴选、申报、评估等重点内容,提高甘肃省专项债券项目储备质量。三是科学测算分配,明确专项债投资方向。财政部限额下达后,省财政厅第一时间综合项目融资需求、债务风险等因素科学测算,研究提出初步分配建议报省政府,省政府主要领导召集专责组和相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根据国家发改委反馈的项目清单,聚焦甘肃省补短板、强弱项的基础设施项目,优选经济社会效益比较明显、群众期盼、迟早要干的项目,确定具体债券项目和额度分配方案。随后省财政厅及时下达项目及额度,并督促及时开展债券发行准备工作,同时明确市县对于确定发行的项目可通过库款垫付的方式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四是加快债券资金使用,尽快形成有效投资。严格落实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进行安排部署,债券发行后,省财政厅第一时间拨付专项债券资金,并建立台账管理制度,按周统计债券资金拨付、使用进度,同时将统计情况定期向省政府主要领导做专题汇报。会同省发展改革委就加快专项债券使用工作召开会议,通报各市州债券支出使用情况,要求进一步加强对项目实施单位债券资金使用的监管,加快使用进度,确保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

  今年,甘肃省已成功发行三期专项债券共401亿元,主要包括公路、铁路、兰州中川机场三期扩建、农林水、医疗、教育、生态环保、城乡冷链物流、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老旧小区改造以及能源等项目,并通过健全管理机制,加强谋划储备,聚焦重点领域,加强资金监管等多项措施,有效提升专项债券项目质量,切实提高债券使用效益。

  积极配合部门下达专项资金支持重大工程。切实发挥财政资金对加快重大项目建设、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促进固定资产投资的引导作用。一是争取下达中央交通专项资金230亿元,特别是用于公路建设的车购税收入补助227亿元,超过去年205亿元22亿元,比2016年110亿元翻了一番。二是筹集安排全省重大项目前期费2.8亿元,支持省、市及早储备重大项目,研究谋划一批关键性任务和创新性政策举措,为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盘子奠定基础。三是梳理细化《争取中央政策和资金支持的工作方案》,加强与发改委的沟通衔接,争取中央基建资金123.28亿元,拨付省级基建资金12.16亿元(不含前期费),支持甘肃省一批生态环境、脱贫攻坚、水利、交通、保障性安居、医疗、教育等公益性基建项目有序实施,加大精准有效投资。

  用好绿色生态产业发展基金。会同省国投公司及十大产业牵头部门认真研究、及时调整思路解决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加快绿色生态产业发展基金的设立。十大产业子基金设立方案已完成,首期总规模160亿元,引导基金认缴48亿元,撬动社会资本112亿元,已对节能环保、清洁生产、军民融合、中医中药、文化旅游、数据信息、先进制造、清洁能源、通道物流9支子基金设立方案进行了批复,其中9支子基金已注册投入运营。截止8月中旬,清洁生产子基金已完成5000万元投资,军民融合子基金已完成6000万元投资;9月下旬,节能环保和清洁生产两支子基金将完成6亿元的联合投资,数据信息子基金将完成3个引资落户项目1.07亿元的投资。目前,各子基金已储备充实了一批重大带动性项目,通过带动社会投资,推动甘肃省绿色生态产业项目建设。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