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甘肃财政新闻联播

甘肃省平凉市财政:政令财行 积极作为
全力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2020年4月13日 来源:甘肃省财政厅办公室

  2020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民生刚性支出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等不利因素,甘肃省平凉市财政系统坚持政令财行、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从“质”和“量”两方面发力,从抓收入、调结构、重统筹、强管理四个方面明确抓实十三项工作,力促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一、紧盯预期目标,千方百计抓收入

  一是加强收入征管。严格落实依法治税和综合治税各项措施,巩固拓展减税降费成效,实现应减尽减、应免尽免。对落实减税政策、应对新冠疫情等形成的收入缺口,采取主税不足小税补、税收不足非税补等措施,加强对零散税收和一次性收入的征收和管理,对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开展专项稽查,充分挖掘潜力,实现应收尽收。二是强化组织调度。坚持收入组织“全市一盘棋”,强化对各县(市、区)、各征管系统、各行业收入指标的监测分析,严格执行旬统计、月调度、季通报制度,对收入征管中存在的问题逐税种分析原因,逐企业、逐单位、逐问题分析研究解决,力争完成全年预期目标,全市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在全省排位靠前。三是积极申报资金。紧盯中央和省级加大黄河流域、西部地区、革命老区开发力度,支持绿色生态产业、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民营和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契机,与各县(市、区)和市直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加大与省级有关部门的汇报对接力度。四是抓好财源培育。市级财政落实牛、果、菜、旅游等产业发展资金4600万元,全力支持绿色产业提质增效;市区两级财政预算安排工业发展基金4000万元,支持平凉工业园区光电产业园建设;市县财政筹措专项资金1.1亿元、拨付贴息资金6.1亿元,支持中小企业渡过疫情难关、加快复工复产。

  二、优化支出结构,突出重点抓保障

  一是严控一般支出。严格落实部门“三公”经费压缩3%、一般性支出压缩10%的要求,取消不需要、无效益和重复性安排的项目资金,全市压减支出1.06亿元。强化预算执行刚性约束,预算一经人大批准,不随意变更,预算调整也不得调增部门一般性支出。二是兜牢民生底线。设立工资专户,做好资金调度,确保工资按时足额发放;落实带薪休假工资,提高取暖费发放标准。落实扶贫资金增列政策,全市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预算安排4.49亿元;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力度,全市整合涉农资金19.79亿元;全市筹措资金16.85亿元,保障污染防治和省市民生实事措办资金需求。三是保障重点项目。采取公共财政列、政府性基金挤、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省级专项争、政府债券借、存量资产盘6个途径,筹措市县重点项目建设资金29亿元,比上年增长17.89%,其中:市级筹措13.35亿元,竭力支持市体育运动公园、华崇灵高速、平华一级公路、天门塬综合开发、市委党校新校区、平凉一中新校区配套等重大项目建设。

  三、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调度抓统筹

  一是盘活存量资金。市县财政对一般公共财政、政府性基金和国有资本经营三本预算结余资金进行全面清理,除有专项用途的资金外,对其他结余资金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安排使用,着力解决资金固化、沉淀和使用效益不高的问题。将部门无法实施、暂未实施、未完工、未验收、实施结束等原因形成的存量资金逐项进行清理甄别,将无法实施、实施结束等原因形成的沉淀资金收回财政统筹安排使用。二是加快资产处置。积极配合机关事务管理和自然资源部门对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存量房地产及公用设施进行清理,对闲置资产严格按照配置标准统一调剂使用,对不需用资产按规定处置变现,所得收入按规定纳入财政预算管理。市级年内对条件基本成熟的市委党校老校区、市扶贫办培训中心、双拥路联合办公区、新民南路原地区对外经济贸易委员会等房地产进行处置。三是加快土地出让。加快存量国有土地挂牌出让,加大土地出让金收缴入库和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征收力度,全市力争土地出让金入库30亿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征收达到1.66亿元,其中:市级入库土地出让金12亿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0.9亿元。

  四、突出作用发挥,多措并举促发展

  一是发挥杠杆作用。充分发挥财政政策的导向作用和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通过以奖代补、股权投资、风险补偿和担保、贷款贴息等市场化手段,撬动更多的金融资本、社会资本进入产业发展、公共服务、扶贫开发、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二是做好债券融资。围绕平凉一中新校区信息化和道路建设、市博物馆配套设施建设、市委党校新校区建设等项目,全力抓好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资金申报;围绕平华一级公路、平凉客运枢纽站、市粮油物流配送中心等项目,抓好政府专项债券申报发行,力争全市新增债券资金达到40亿元,比上年增长20%以上;围绕到期一般政府债券,切实做好置换工作。三是强化监督管理。抓好国有资产配置、财政投资评审和政府采购工作,严格配置和评审标准,优化工作流程,节约公共财政资金。加强财政监督管理,年内组织对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财政扶贫资金、会计信息质量等进行监督检查。积极开展财政预算绩效评价工作,评价结果作为来年安排资金的重要依据,以资金使用效益的成效倒逼预算单位加强资金管理,倒逼财政部门提高预算安排的精准度。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