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甘肃财政新闻联播

疫情面前显担当 防控占线显忠诚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徽县财政局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在防疫占线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他们自动放弃春节假期,舍小家、顾大家,义无反顾冲上疫情防控占线,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牢了一道道“防疫墙”,用每名干部的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财政干部有强烈的事业心和敢于担当的责任感,更加充分彰显了财政干部良好的政治素质和对人民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风貌。

  科学应对:1月21日,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视频会议之后,徽县财政局及时传达了会议精神,扎实部署了财政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此,县局要求全体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落实到党中央关于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上来,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疫情防控期间干部职工一律不得外出,手机保持24小时畅通,重点股室工作人员必须到岗值班,全力以赴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优质服务。1月28日(正月初四),财政局所有股室做到了有人值班,有人干事,危机时刻方显本色,疫情发生后,局党组书记、局长刘亚宗,在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微信,陇政钉等平台,将党中央以及省市县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会议精神及时灌输到了广大财政干部的心中,与此同时,“早安排,早部署,早防控”确保了全局疫情防控工作有条不紊的顺利进行。由于局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做表率,在局机关安排值班人员时,全局职工无一人找借口推脱,尽管部分职工家中孩子还小,非常需要大人看护,家中有年迈的老人,更加需要有人照顾,但他们宁愿克服各种困难,也不拖全局抗击疫情的后腿,仍然按时来到单位,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县局引导财政干部职工,面对来势迅猛的疫情,不要恐慌,相信疫情可防可控,按照专家提出的防控措施,扎实做好自己和家人的疫情防控工作,不信谣,不传谣。为了加强领导力量,县财政局成立了领导小组,统一协调指挥财政系统的疫情防控工作,制定了详实的疫情防控紧急预案,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章可循。

  精准施策:作为徽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之一,承担着全县疫情防控物资的保障工作的徽县财政局,全县疫情防控工作启动后,采取了一系列具体的工作措施,一是及时拨付疫情防控资金。截止2月20日,县财政局共拨付疫情防控资金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1469.09万元,其中:县级财政安排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资金141万元、中央、省级财政安排242.66万元,每年正常补助的中央、省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1085.43万元。疫情资金做到随到随拨,并简化程序,及时办理支付业务。二是开辟防疫重点物资保障采购“绿色通道”。简化政府采购办理程序,优先满足疫情防控物资采购需要,转发省厅文件明确指出,疫情防控物资政府采购可不执行政府采购法规定的方式和程序,采购进口物资无需审批,保障防疫物资及时、便利采购、收储,极大的方便了疫情物资的采购。三是积极协调省财政厅信息处、人民银行徽县支行国库处、各商业银行及时调拨库款,于1月26日(正月初二)提前开通一体化信息平台办理国库集中支付业务。四是配合徽县北街社区对本单位在职职工和家属人员,2019年12月8日以来外出情况进行了详细摸排,共登记33人。五是在机关大门口设立疫情监测点,安排专人对进入机关大楼人员测体温,登记详细信息,并对办公区域进行84消毒,每天4次,同时用酒精对门锁,办公桌椅,电脑进行消毒,每天2次。六是局机关给每名干部配发一次性口罩2个,每楼层配发洗手液一瓶,要求职工做到勤洗手,不握手,戴口罩,不乱串。七是利用网站、微信,微博,QQ等新媒体宣传平台,大力宣传科学防治疫情知识,引导职工科学防治疫情。八是对防治疫情工作措施及需要公开的文件进行网络公示,做到公正、透明预防疫情。九是局机关各股室按照对应处室及时上报了疫情防控工作各类统计表。十是配合县纪委监委对县医院、中医院疫情防控物资使用和医疗废物处理情况了督查检查。

  临危受命:2月4日(正月11日),根据县疫情防控物资领导小组会议决定,财政局负责全县疫情防控物资采购及分配工作,正式组建徽县疫情防控物资领导小组办公室,由财政局局长任办公室主任,抽调12名党员干部具体负责疫情防控物资采购、分配、入库、出库工作。这是一项非常艰巨的工作任务,没有现成的物资管理流程可参考,更没有成熟的物资管理经验可学。受命以来,这十几名工作人员,自制物资管理入库,出库明细表,物资管理台账,分别为手工记录和电子表格,便于相互对账。建立了物资采购及分配管理制度,并起草印发了《徽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物资管理办法》。在没有暖气的库房里,他们手冻的握不住笔,腿冻的酸痛难忍,当大多数同志呆在温暖家里,一个劲的喊叫闲得慌时候,他们冒着严寒把一件件或采购、或捐赠的物品搬进库房,留下他们最美的背影,物资分配方案出来后,又一件件搬到领用单位的车上,他们既是尽职尽责的库管员,又是累死累活的搬用工。尽管每天承担的工作任务繁重而琐碎,但他们没有任何怨言和牢骚,一丝不苟填写着一张张入库、出库清单,搬运着沉重而品类繁多的疫情防控物品。为了把每天入库、出库情况核对清楚,他们反复核对数字,库房里物品被他们搬来搬去,累的胳膊痛的举不起来,但看见一摞摞入库清单、出库统计表上,那写满密密麻麻的汉字和数字,经仔细核对无有差错时,他们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随后,他们把一份清楚无误物资出入库情况统计快报,呈送给领导后,才拖着疲惫不堪的身体回到家中。

  疫情防控物资受社会关注度程度极高,一丝一毫不敢懈怠和马虎,为此,县疫情防控物资领导小组办公室几十名工作人员,可以说每天“如履薄冰,如临深渊”,谨小慎微地从事着每一项工作。物资采购本着严把质量,采购网上发布信息,根据需求统计采购数量,分批采购,验收入库的方式,并坚持公开节俭,不浪费的原则。物资分配按照“轻重缓急,特事特办,一事一议”的流程,采取领导批示,集中分配的不同方式进行分配,并把分配方案放在网上,微信平台上集中公示。为了做到公平、公正,办公室人员坚持原则,一个口罩,一瓶酒精,一桶消毒液,一双手套,一套防护服都要严格把关,反复核准数字。不理解的经办人员得罪了,他们只好把委屈藏在心里,把笑脸留给领用物资的人员,他们自己戴的口罩一戴就一个星期,家人得不到照顾,亲戚求不到口罩,近水楼前得不到月的无情,折射了他们优良的品德和严于律己的节操。为了确保物资管理能够经受住检查,审计,办公室多次邀请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查看物资出入库流程。由于物资需求量大,供货资源紧张,特别是面对“一罩难求”的困境,如何破解?办公室工作人员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和汗水,经过多方采购,动员企业捐赠,基本保障了全县所有疫情监测点,县医院,中医院,疾控中心等一线疫情防控物资的保障,继而有千方百计筹集物资保障了工业、商业复工,单位职工正常上班。当前,学校开学在即,急需大量的疫情防控物资,办公室工作人员为此忙的不亦乐乎。超负荷的工作量,压垮了他们的身体,他们坚持在岗,家中有事,他们克服困难依然坚持在岗。

  这个临时组建的战斗群体,有年过半百,体格不太强健的老同志,也有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职工,也有刚过而立之年的青年干部,他们不分年龄大小,按照各自的分工兢兢业业从事着疫情防控物资管理工作,自办公室成立以来,他们没有休息一天,加班加点,起早贪黑,毫无怨言。

  徽县财政局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无论是奉内的资金保障工作,还是额外的物资采购和分配任务,都能够做到及时,公开,公正,精准完成,淋漓尽致的彰显了财政干部“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财政干部精神。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