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甘肃财政新闻联播

酒泉市财政局五项措施 全力支持企业渡过难关加快发展

  市政府《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支持企业渡过难关加快发展的政策措施》印发后,市财政局迅速行动,细化措施,制定流程,宣传政策,切实解决企业经营困难,积极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企业渡过难关,加快恢复生产。

  一是加快兑付涉企扶持资金。制定印发了开展全市清理兑付涉企财政资金的工作方案,对滞留在财政及行业部门的扶持企业财政资金进行了全面清理,逐笔资金进行检查核实,逐项分析未兑付原因,对应拨未拨扶企资金,要求各级财政及行业主管部门在5个工作日内拨付到相关企业。同时,全市各级财政加快扶持企业专项资金预算执行进度,市财政对兑付涉企财政资金情况进行抽查检查,确保上半年全部拨付到位。

  二是加大拖欠企业账款清欠力度。全面梳理汇总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对2020年需偿还的7736万元欠款,逐笔制定清偿措施,协调督促欠款尚未“清零”的8个市直部门、单位落实清偿措施,力争上半年清偿50%以上,年底全面完成清欠任务,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三是简化政府采购手续。严格落实疫情防控采购便利化各项措施,开通疫情防控政府采购绿色通道,对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疫情防控相关货物、工程、服务项目和采购进口物资不再进行申报审批,由采购主体保管好项目采购文件和凭证,在甘肃省政府采购网公示采购结果,政府采购项目由事前审批转为事后监管。积极推行政府采购电子化管理系统,对市直部门政府采购申报、审核、备案和数据汇总在网上办理,对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重点民生项目政府采购推行网上招投标。

  四是减免企业商户房租。研究制定了市直行政事业单位自行租赁经营管理资产减免承租商户租金措施办法和工作方案,通过电话、微信、QQ等方式逐一向承租商户宣传减免租金政策,按照减免租金时限和标准,对清理收回的98处租赁房产全面落实减租减息扶持措施,共计减免租金78.1万元。

  五是强化金融服务。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级财政贴息补助资金,对国家和省上认定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贷款,在金融机构提供优惠利率信贷的基础上给予财政贴息支持。其中:对国家认定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贷款中央财政贴息50%、省级财政贴息40%,市、县财政部门按照属地原则给予贴息;对省上认定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贷款,省级财政贴息50%,市、县财政按照属地原则视财力情况给予贴息,市属企业由市级财政贴息40%。通过展期贴息等措施,加大对受疫情影响个人和企业的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支持力度,鼓励金融机构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和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提供信用贷款支持。市财政进一步细化了申报流程和扶持范围,对各县市区和经开区申报的企业进行审核认定后,及时落实补贴政策。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