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甘肃财政新闻联播

山丹县财政局尤伟兴同志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先进事迹

  岁末年初,一场来势汹涌的新型冠状病毒肆虐武汉,席卷全国,一场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疫情防控战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疫情防控形势日趋严峻。1月26日,接到局办公室全面加强防控疫情的工作通知后,尤伟兴同志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按照局党组安排,及时拨付疫情防控资金,按时到社区防控点值班,发挥团结互助、迎难而上、敢于担当的精神,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抗争到底。作为一名多年的财政人,在这场“战役”中,他说在前面,更做在前面,发扬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一、迅速行动,及时拨付防控资金

  接到拨付防范疫情资金的通知后,面对疫情传播的严峻形势,尤伟兴同志意识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财政资金及时拨付就是保障。主动请缨,加入财政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根据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安排和局领导的资金拨付批示,第一时间向市财政局汇报开通一体化平台系统,及时联系人民银行山丹县支行、各代理商业银行、预算单位和平台运维公司相关人员建立资金支付联系协调机制,每一个资金支付环节都电话联系对应部门。充分发挥国库电子支付无纸化优势,优先及时拨付疫情防控工作经费,做到资金支付指尖敲,人不见面资金到,及时拨付无障碍。从大年初二到初五连续加班支付疫情防控资金,加班当天支付县卫生健康局疫情防控资金50万,8个乡镇、县公安局、县工信局、县交通局疫情防控资金各5万共55万,其余疫情防控资金根据资金计划陆续及时拨付到各卫生防控部门和单位。截止2月4日,共拨付疫情防控经费405.67万元,为我县疫情防控工作顺利推进提供强力保障。

  二、严防严控,疫情防控不放松

  抽调到社区参加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后,他对居民小区疫情防控措施进行再分析、再研究、再落实,多次联系走访社区人员和小区居民,制定完善了防控应急处置方案,从信息采集、人员防控、楼道消毒、应急值守等各方面全面做好准备。组织小区住户值班人员立即行动起来,按照职责分工落实防控措施,自购喷壶2个,消毒粉4袋,每天对住宅楼楼道消毒3次。加强政策宣传,及时将县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主动公开的文件张贴在小区门口显著位置,方便群众及时了解相关政策。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合理安排值班时间,实现工作24小时无缝衔接;加强出行管控,实行一户一卡,出入必须戴口罩携带通行证,重点防控人员不得外出,认真填报出入信息表。主动帮助小区居民买菜买面,打扫区域卫生,倒垃圾,尽量减少人员外出。实行早上8点开门,晚上9点关门出入管理,严禁小区以外的人在关门后进入。积极作好小区人员摸排工作。走访小区每一个住户,仔细询问,完整填报社区下发的《住宅(楼院)居住公职人员信息登记表》《山丹县各乡镇从武汉等疫情重点地区返乡人员摸排花名册》,按户按人扫描《公职人员信息》《外来人员信息》二维码,加强人员动态管理。经过摸底,防控小区一共28户,3户住房待售无人居住,县公职人员5人,疫情重点区域人员1人,外来返乡人员15人。

  三、以身作则,无悔坚守疫情火线

  自从疫情上班后,他没有休息过一天,由于财政国库工作特殊性,他既要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又要及时审核拨付财政资金,往往是白天忙防控,晚上审资金。值班期间他自我作起,按规定佩戴口罩手套,配比调制消毒液,经常对居民楼道、车道等场所进行无死角喷洒,长时间的喷洒造成他皮肤过敏,他自己买药帖服治疗,住户值班人员劝他少干点,他说:“只要能给你们创造一个卫生、安全、舒心的生活环境,值!”;当晚上摘下口罩后,脸上都有明显的印痕。这是工作的印痕,也是责任的印痕。他所在小区值守点属于无物业、无门房、光照少的点,抽调人员只有他一人,防控风险多、责任大;安排值班住户人员多是老人和妇女,阴冷环境和值班人少是最大的困难!早晚零下10几度的气温,他对老人和妇女说:“天太冷,你们先回去,我一人值班吧,冻感冒可不好”。早晚时常是他一人在小区门囗捂着耳,跺着脚,哈着气来回走动。他的工作得到了社区领导和小区居民的肯定,多次有小区居民约他到家吃饭和送饭送水,被他婉拒了,他说心意领了,要严守制度,不走动串门。他一天只吃二顿饭,喝一杯水,只为值班期间不上厕所。自疫情期间上班以来,他“舍小家,顾大家”,因夫妻双方都参加防控工作,年迈多病的父母也没有再去探望,只能电话简短的问个好,说上几句,说多了他怕控制不住自己的眼泪。12岁的女儿也无瑕照顾,经常吃方便面,听话的女儿自己做作业,自己打发时间。他将对家人的愧疚转化为工作的动力,继续坚守在疫情工作岗位上。

  疫情仍在继续,坚守仍在进行,作为一名财政人,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尤伟兴同志更加信心满满:“没有战胜不了的疫情!相信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大家一起手拉手、心连心,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