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甘肃财政新闻联播

充分发挥财政职能 全力支持保障“三农”暨脱贫攻坚工作

  财政投入是促进农业农村加快发展、支持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重要保障。财政部门把服务“三农”、保障决战脱贫攻坚作为重要工作职责,努力加大投入,创新服务方式,做到财政资金投入向“三农”工作倾斜,脱贫攻坚投入足额保障,确保财政支持“三农”和脱贫攻坚的各项政策全面落实到位。

  一是努力加大“三农”投入。2020年,市财政在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千方百计筹措农业农村工作发展资金。市级财政预算安排农业农村方面的专项资金3419万元,加上脱贫攻坚投入5400万元,市级财政累计投入到“三农”领域的资金达到8800多万元,占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近10%,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

  二是足额保障决战脱贫攻坚。市财政认真落实脱贫攻坚投入政策,严格按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量10%以上增列财政扶贫专项资金,2020年市级财政预算安排财政扶贫专项资金5400万元,比2019年增加了500万元,增长10.2%,第一批财政扶贫专项资金2300万元已于2月初下达有关县(市、区)。同时,督促指导玉门市和瓜州县按照当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量15%以上安排财政扶贫专项资金,今年玉门市安排了1893万元,瓜州县安排了5393万元,市、县财政全面落实了足额投入财政扶贫专项资金的政策要求。

  三是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围绕戈壁农业发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粮食生产、生猪养殖、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主动配合农业农村、水务、林草等部门积极争取中央、省级财政项目资金,为全市“三农”工作争取更多的财力支持。

  四是不断拓宽投资渠道。以财政资金投入为引导,撬动社会资本、金融资本投入“三农”领域。认真落实中央一号文件要求,在一般债券支出中统筹安排一定规模支持符合条件的乡村振兴项目建设。支持农业发展基金投入涉农项目建设,以治沙、国土绿化、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积极谋划务实可行的项目,争取世行、亚行等外国政府贷款支持。加快市县信用担保体系建设,建立风险补偿机制,努力形成财政引导撬动、金融投入支持、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化“三农”投入格局。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