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福建财政新闻联播

福建省泉州市惠安财政“四重”并举积极助推农村危房改造

  近年来,福建省泉州市惠安县财政局大力支持农村危房改造,加大财政保障力度,强化资金跟踪监管,推动形成长效治理,切实保障农村困难群众“住有所居”。

  一是重财政投入。近年来,惠安县财政局累计发放各级财政补助资金约6408万元,受益1184户,实现“四个100%”(100%开工、100%竣工、100%鉴定、100%发放各级补助资金),基本保障农村贫困户住房安全。截至今年6月底,2022年度农村危房改造动态新增的44户已全部开工,已完工17户,目前已按时序拨付补助资金18.7万元。

  二是重政策帮扶。为确保资金安全、专项管理,县财政局严格落实帮扶政策,紧抓支出进度,将中央、省、市下达的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通过农户“一卡通”及时拨付到位。兜底安排翻建每户4.8万元县级资金补助,并采取预拨2.4万县级补助资金的方案解决贫困户缺乏翻建启动资金的问题。通过实施“同心安居工程”,发挥统战工作优势,构建“政府政策+社会力量”“一家企业对口帮扶一户贫困户”等帮扶机制,予以每户4万元帮扶资金,形成资金叠加效应。

  三是重联审核实。县财政局配合县住建、民政、扶贫办、交警大队、不动产登记中心等相关部门,成立联审工作小组,实现农村贫困户信息动态共享,对列入农村危房改造对象的房产、车辆、财产、公积金、是否为财政供养人员等各项信息进行联审把关,逐户核查核实,确保精准帮扶。

  四是重资金监管。县财政局高度重视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联合县住建局开展危房改造补助资金“最后一公里”专项督查,按照农村危房改造资金管理有关规定,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层层分解任务,深入相关镇村认真检查资金使用情况,对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实行绩效重点评价,确保最大限度发挥补助资金的惠民效益。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11日